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盆栽一品红的养殖方法与修剪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11-19 21:59
[摘要]一品红喜阳光充足,一年四季除新移栽的小苗外,都应放在阳光充足、空气流通地方培养。

一品红图片

   盆栽一品红怎么养

  一品红又名猩猩木、象牙红等。为半常绿灌木。茎干有白色乳汁。花序顶生,靠近花序的苞叶呈猩红色。花期正值12月中、下旬圣诞节期间。

  盆栽一品红,宜于每年早春换一次盆。盆土可用腐叶土4份、园土3份、沙土2份、饼肥末1份混匀配制。结合换盆进行适当修剪。一品红既怕旱,又怕涝,因此浇水要注意均匀,防止过干或过湿,否则易引起植株下部叶片变黄脱落。每次浇水都要浇透,待盆土表面见干后再浇第二次水。新芽刚刚萌发时需水量少,不宜浇大水,不然易烂根。夏季气温高,又正值枝叶生长旺盛期,需水量多,宜每天早晨浇一次透水,傍晚再视盆土干温情况,酌情补浇一次水,但水量需少些。春、秋季节一般每1~2天浇一次水。

  为使一品红生长健壮,要注意适时适量施肥。生长期间如果氮肥不足,就会出现落叶现象,因此除了注意施基肥外,立夏和芒种前后,正是新芽新枝生长期,宜每2~3周施一次稀薄饼肥水。8月中、下旬以后直至开花,可每隔10天左右施一次氮、磷结合的液肥,促进苞叶生长并使苞叶色泽更加艳丽。氮肥宜选用硝态氮,不宜施铵态氮。

  一品红喜阳光充足,一年四季除新移栽的小苗外,都应放在阳光充足、空气流通地方培养。温度高于33℃时要注意适当遮阳,防止强光直射。炎夏天气闷热,阴雨转晴后也要注意避免曝晒,但此时需要勤向叶面上喷水,防止卷叶、黄叶或落叶。

  一品红不耐寒,经霜打叶片就会变黄脱落,因此北方地区应于10月上、中旬入室,入室后放在向阳处,室温不能低于10℃,保持盆土适当干燥即能安全越冬。

  此外,培养一品红要避免碰伤流出乳汁。如将茎干等处碰伤,就会流出白色的浆汁(有毒),若流出浆汁过多,就会影响其正常生长。

  一品红怎么修剪

  一品红生长较快,如任其自然生长,当年生枝条常可达1米以上,不仅株形难看,且影响开花。盆栽一品红为便于欣赏,宜将植株高度控制在50厘米左右。可采取适时打顶和适当扣水、控肥等措施控制其植株高度。通常当扦插苗长到一定高度时,留10~15厘米高的主干,将上部剪掉,当年即能长出3~4个侧枝。对于多年生老株,结合换盆,每个侧枝基部留2~3个芽,将上部枝条全部剪去,促使其萌发新的侧枝。修剪后除所保留的枝条外,如再萌发新芽应随时摘除。一般情况下每个中等花盆可留5~7个枝条,每个枝条顶端开1朵花。如留枝过多则枝条细弱,花朵小,影响观赏效果。

  一品红做弯造型

  做弯是指生长期间人为地将枝条扭绑成左右盘旋的形状。通过做弯,可以使株形变矮,花叶分布均匀,姿态优美。具体方法是:一般当保留的新梢长到15 ~18厘米长时做第一个弯,以后枝条每长到15~18厘米时再做一个弯,最后一次做弯应在开花前20天左右。做弯过早或过迟,均有碍株形姿态美观。做弯最好选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进行。因为这段时间经过几个小时日晒,枝条柔软易弯曲。在每次做弯前1~2天不要浇水,使枝条略微萎蔫。做弯时将枝条慢慢弯曲,不能用力过猛,以防折断或造成“死弯”。做弯时用塑料薄膜条把枝条捆扎成弯曲状。每次做弯都要注意枝条分布均匀,并保持在同等高度,使整个植株株形丰满。

  相关阅读:

  一品红的栽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