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翡翠珠的养殖方法与养护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2-11-19 22:11
[摘要]翡翠珠性喜富含有机质的、疏松肥沃的土壤。忌荫蔽、忌高温高湿、忌干旱,翡翠珠喜凉爽的环境,适宜生长温度为12~18℃。

翡翠珠图片

   翡翠珠的养殖方法:

  翡翠珠别称一串珠、绿铃、绿之铃、一串铃、绿串株、情人泪、佛珠吊兰、珍珠吊兰。为多年生常绿匍匐生肉质草本植物。茎纤细,全株被白色皮粉。叶互生,较疏,圆心形,深绿色,肥厚多汁,极似珠子,故有佛串珠、绿葡萄、绿之铃之美称。头状花序,顶生,长3~4厘米,呈弯钩形,花白色至浅褐色。花期12月至翌年1月。

  翡翠珠非常奇特,它没有普通花卉那样的叶片,细细的藤蔓上间隔着生出了一颗颗翠绿色小球,宛若串串“绿珍珠”,十分惹人喜爱。据资料记载,翡翠珠又叫绿串珠,仙人掌类植物,触土能生根。叶呈圆心形深绿色,肥厚多汁,极似珠子,故有佛珠、绿葡萄、绿之铃之美称。将翡翠珠栽植于小盆中置于几案,晶莹可爱,吊挂悬垂栽培典雅别致。既装饰美化了室内环境,又调节人的心情。

  翡翠珠性喜富含有机质的、疏松肥沃的土壤。在温暖、空气湿度较大、强散射光的环境下生长最佳。忌荫蔽、忌高温高湿、忌干旱,翡翠珠喜凉爽的环境,适宜生长温度为12~18℃,忌高温,夏季为休眠期,应停止施肥,并控制浇水;但也不耐寒,冬季越冬温度应保持在10~12℃,最低不低于5℃。翡翠珠喜光,但夏、秋季高温时忌阳光直射,应遮光50%。 具较强的抗旱能力,忌水湿,喜疏松透气、排水良好的土壤。浇水过多或盆土排水不良时容易烂根。栽培翡翠珠的培养土,可用腐熟的牛粪与椰糠按4:6配制而成,或疏松的腐叶土亦可。夏季应避免高温、高湿,否则极易烂茎死亡,可将盆花置于防雨荫蔽内栽培;入秋后,植株恢复生长,应增加光照,并追施液肥。

  翡翠珠的养护要点:

  1、春季由于温度逐渐上升,植物生长开始进入旺盛时期,水分蒸发量大,一般要保持2~3天浇一次为宜。

  2、夏季高温季节要放置阴凉通风处,以防温度过高造成腐烂,同时要少浇水,因为这时的植物处于半休眠状态,水分蒸发量减少,根部吸收水分缓慢,否则极易烂茎死亡。但也不能过干,因为翡翠珠的茎极细,如长时间不浇水,就容易造成叶肉质皱缩,养分水分输送失调,造成枯枝、死枝且难以恢复。所以要掌握适时浇水,一般选择在傍晚每4~5天左右浇一次。

  3、秋天气候逐渐凉爽,植物又进入第二个生长阶段,这时要注意浇水、保湿,要做到不干不浇。应增加光照,并追施液肥。喜光,但夏、秋季高温时忌阳光直射,应遮光50%。

  4、冬季管理要放在阳光充足处,这时生长进入停滞状态,室温要在0℃以上,保持不结冰即可。不宜多浇水,但也不能过干,浇水要在阳光充足的中午进行。由于根的分布较浅,上盆时可在盆底多垫些排水层。

  5、翡翠珠主要受:蜗牛、蚜虫、吹绵蚧和煤烟病、茎腐病的危害。

  相关阅读:

  翡翠珠的室内培育与管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