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盆栽腊梅如何修剪与造型

来源:那花园
】 2012-11-20 16:35
[摘要]腊梅发枝力强,通过修剪促使其萌发更多的粗壮花枝,才能多开花。

腊梅

  腊梅的修剪方法

  腊梅发枝力强,通过修剪促使其萌发更多的粗壮花枝,才能多开花。修剪宜在花谢后发叶前进行。因为修剪过迟易抽生徒长枝,消耗养分和水分,导致花芽分化不良,影响开花。

  修剪的方法是先疏剪枯枝,过密枝、交叉枝、病虫枝及徒长枝,然后再将一年生枝条留基部2~3对芽,剪掉上部,促使萌发侧枝。以后新枝每长出2~3对叶片之后就要进行一次摘心,促使萌发短壮花枝,则可多开花并使株形匀称优美。生长期修剪应在3~6月进行,7月以后应停止修剪。

  盆栽腊梅怎样造型

  腊梅生长力强,易发枝,耐修剪,适合制作桩景。

  常见的悬枝梅的造型法如下:早春将根茎部长有“疙瘩”的老龄狗牙腊梅栽入盆中,栽时注意使“疙瘩”的一部分露出盆口以上。栽后将植株上面的枝条全部剪掉,然后再用混有草的稀泥包好,以保持湿润,促使萌发新枝。待新枝长出后留粗壮枝条4~5个,其余均剪去。到了夏季新枝木质化之后再与腊梅进行靠接。靠接时取一盆经过捏弯的腊梅,选一较好的枝条置于“疙瘩”的上方,然后把狗牙腊梅的4~5个枝条分别靠接在这一根腊梅枝条上,愈合后与母株分离。靠接成活后几根细的狗牙腊梅枝条托着一条较粗老的腊梅枝条,即构成一盆造型奇特的悬枝梅桩景。

  相关阅读:

  使盆栽腊梅多开花的养护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