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蟹爪兰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2-12-17 14:53
[摘要]蟹爪兰的生长期适温为18~23℃,开花温度以10~15℃为宜。

蟹爪兰

图片来自互联网

   蟹爪兰属附生类仙人掌,在自然环境中,常附生于树上或潮湿山谷,因而栽培环境要求半阴、湿润。夏季避免烈日暴晒和雨淋,冬季要求温暖和光照充足。土壤需肥沃的腐叶土、泥炭、粗沙的混合土壤,酸碱度在pH5.5~6.5。蟹爪兰的生长期适温为18~23℃,开花温度以10~15℃为宜。

  蟹爪莲的养殖方法及注意事项有以下几点:

  土壤:土壤需比较肥沃的腐叶土、泥炭、粗沙的混合土壤,酸碱度要保持在pH5.5-6.5之间。

  浇水:适宜放置在温暖、湿润的环境中,但盆土不能过湿,奉行“干透浇透”的原则,高温季节可2至3天浇水一次,忌中午浇水;冬季温度较低,可一周浇水一次,忌傍晚浇水。

  薄肥:勤施扦插30天以后,新的叶片出来即可开始施肥。EC值为1.0至2.0。蟹爪兰喜钾肥,其次为氮肥、磷肥。可使用N、P、K比例为30誜15誜20或40誜20誜30的肥料。冬季停止施肥,可每周叶面喷施一次1000倍的磷酸二氢钾液肥。温度控制生长适宜温度为20℃至25℃。

  温度:在22℃以上时,最好使用通风设备;温度在35℃以上或2℃以下时,植株会停止生长。湿度控制相对湿度不宜超过75%。株形控制为了获得良好的株形,当植株超过3至4个茎节时,需要对植株进行定形,将其下部第3至4个茎节以上的叶片全部摘除。植株定形后一周进行短日照处理,3周可看到花芽形成。

  花期调控:蟹爪兰是短日照植物,可以通过调控光照时间来实现控制花期的目的。促成开花,按所希望的开花时间提前60至70天开始短日照处理。每天自然光照时间8小时,其余时间遮光处理。遮光网内的光强不能超过5勒克斯,温度不要超过25℃。

  光照:蟹爪兰栽培环境要求半荫,注意遮光,要持续进行,中间不能中断,一般可在20天以后见花蕾。抑制开花蟹爪兰的自然花期在11月、12月。蟹爪兰花期在11月至来年1月,单花开放时间可长达一周,是多年来一直比较流行的一种适合冬季观赏的花卉。

  病虫害:蟹爪兰的病害一般都是由于水肥管理不当造成的,加强税费管理,控制光照温度,及时预防是主要方法。虫害主要是过密,生长不良,通风不好造成的,主要办法就是整形修枝,及时去除虫枝、病枝。注意及时观察,以预防为主。

  如果希望在春节开花,就要采取措施使其花期拖后。一般在9月中下旬开始进行长日照处理,自深夜23时至次日凌晨l时30分给予2.5小时光照即可。可在棚内安装60瓦白炽灯,一米一盏,距离植物的距离90厘米即可。

  相关阅读:

  蟹爪兰养护中的注意事项

  推荐阅读: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