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家庭养护多肉植物及仙人掌的小技巧

来源:那花园
】 2012-12-28 12:11
[摘要]家庭养护多肉植物及仙人掌的小技巧。

家庭养护多肉植物及仙人掌的小技巧

  换盆

  仙人球类植物的换盆是个麻烦事,因为它们浑身长刺,不好侍弄。其实只要有一把在厨房中用来夹盘子的夹子(是平行的夹子,不是三条腿的那种),就可以轻轻松松对付各种仙人球了。当然,对付大球还得用绳子打一瓶口结,在球的中部系上一根绳子,就能把仙人球拎起来了。

  浇水

  对多肉植物浇水是一件细致的事,把水浇在球体上会有水渍,影响观赏价值,有的茎叶沾水容易腐烂,特别是在潮湿的气候或秋凉时容易受害。如果有一把带有气泵的喷水壶就可以解决问题。将喷壶打足气(不要打得很足),将气嘴拧松,对着茎叶之间的空隙,轻轻一按开关,一股细水就进入盆中,不会沾湿枝叶。

  一些多肉植物容易烂茎烂叶,这是因为有的有肥厚叶子平铺在潮湿的土面上,如蝴蝶双飞,有的基部的叶子枯黄后缠绕在基部,一浇水此处就形成一团湿球容易烂茎,如观音掌、长生草等。防治的方法是:对有平铺土面叶子的可将叶子下的土挖空,或将底部的叶子剪去,对基部聚积枯叶的要及时剥除,剥离时要小心,以免损伤植株。

  推荐阅读: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