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中国式插花的自然与意境之美

来源:那花园
】 2013-01-30 13:32
[摘要]插花与盆景一样,都有“无声的诗,立体的画”之美誉。

中国式插花的自然与意境之美

   插花与盆景一样,都有“无声的诗,立体的画”之美誉。

  插花最早起源于中国佛教的供花。

  中国现代插花艺术是以唐、宋以来脱俗清雅的文人插花风格为基础,与中国画、中国园林等民族文化风格相融通的一门植物装饰艺术,线条为中国插花造型之骨,其表现力极为丰富,有柔美、刚劲,有纤细、粗犷,有秀丽、苍老。插花艺术利用自然界千姿百态的花木枝叶,通过其线条的长短粗细、曲直顿挫、强弱刚柔、虚实疏密,来勾画不同造型,塑造多姿多彩的艺术作品。

  中国插花以自然式为主,它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在构图上多采用不对称的均衡手法,选拔的花木材料特别注意表现单体姿态,每朵花、每片叶、每根枝都在作品中有较好的展示,在同一作品中,花木品种、数量、色彩变化均宜少不宜多;在取材上,花、枝、叶、果、藤均须采用,以体现植物生命过程的各个自然阶段。

  中国插花讲究意境美,能将意与境、形与神、景与情交融在一起的作品,才是成功之作。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要求尽量选用花色素雅的花材,给人以淡淡的、若有若无的清静之美、朦胧之美,充分体现出中国插花的典雅幽深的特点。

  数学上的黄金分割,历来被视为美的比例,这在插花艺术上同样能体现出来。在竖直型插花中,常用五比八的比例,就是说花瓶占八份,高出花瓶的部分占五份;用浅盘插花时,则用花盘直径与高度之比来换算。

  插花并不是一件永恒的艺术品,在室内只能维持几天或十几天,因而它要求人们构思敏捷、动作连贯,还要注意品种、用材的统一,花、叶、枝色彩的和谐。一般来说,用于庆典欢聚的插花,色彩要丰富热烈,以暖色调为主,形态应活泼。金黄色的腊梅配以天竹红果,仿佛锦上添花;色彩艳丽的香石竹配以碧绿的蕨类和潇洒的文竹,别具风格;梅花配以苍松翠竹,显得既庄严又洒脱;白色的马蹄莲,点缀着红色的郁金香或百合花,红白色彩对比,相得益彰。

  相关阅读:

  传统几何插花的基本花形分类与插花步骤

  插花中花色搭配需要掌握的色彩基本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