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卉摄影 >

花卉摄影实战技巧:用光技巧(2)

来源:广角势力
】 2013-02-12 10:31
[摘要]逆光突出花卉光影效果与层次 逆光是指相机的拍摄方向与光线方向完全相反,基本是正对光线进行拍摄。逆光的最大特点便是主体面对相机一面会因为背光的原因而出现大面积阴影区域。光线越强,阴影区域的细节丢失也就越

  逆光突出花卉光影效果与层次

花卉摄影实战技巧:用光技巧

  逆光是指相机的拍摄方向与光线方向完全相反,基本是正对光线进行拍摄。逆光的最大特点便是主体面对相机一面会因为背光的原因而出现大面积阴影区域。光线越强,阴影区域的细节丢失也就越严重。因此当我们面对逆光主体时,测光是我们最需要注意的一点。

  由于花卉主体较小,且光线具有反射效果,所以通常即便是逆光情况,处于背光一面的主体还是会多少呈现出部分细节。因此我们仍然可以使用局部测光以得到曝光相对准确的画面。此外,平均测光法也是我们的不错选择。所谓平均测光法就是指分别对高亮区域与阴影区域进行测光,最后使用手动曝光模式,输入两次测光的平均值,这样得到的画面基本能够保证曝光在正常范围内的结果。

  顶光下的独特效果

花卉摄影实战技巧:用光技巧

  顶光是指相机拍摄方向与光线呈现出90°角,也就是说光线是自上而下进行照射,因此顶光的出现时间比较固定,每天正午时分是顶光最为强烈的时间段。如果我们希望得到顶光效果明显的花卉作品时,可以选择这一时间进行拍摄。

花卉摄影实战技巧:用光技巧

  由于顶光是向下覆盖照射,因此测光相对简单。使用均价测光就可以完成绝大部分的拍摄。此外,画面的色彩也会因为顶光光线的强弱而改变。当顶光光线过于强烈时,画面的色彩会出现“过白”的情况,这时我们可以尝试降低曝光补偿,让画面重新归回归正常。

  相关阅读:

  花卉摄影实战技巧:如何突出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