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山茶花对环境的要求及栽培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2-16 11:07
[摘要]山茶花适于温暖湿润之地,过热过冷均不适宜。

山茶花图片

  山茶原产于我国西南部及日本,为暖温带树种,适于温暖湿润之地,过热过冷均不适宜。夏无酷日,冬无严寒,雨量充沛,空气湿润,最适于山茶的生长,具体要求是:

  1.温度 山茶对低温的耐受程度,各品种间表现出一定的差异,单瓣型品种耐寒力比一般品种要强,能耐一10c的低温,名贵品种对低温的耐受力低。山茶在 30c以上时即停止生长,超过 35 c会出现日灼,生长的最适温度在18c~25c之间,适于花朵开放的温度在10c~20c之间。

  2.光照 山茶喜半阴半阳,忌晒。幼树耐荫,大树则需一定光照,每天见阳光3~4小时以上,才有利于开花。但夏季强烈阳光直射会引起叶面严重灼伤,小枝枯萎。宜散射光,不宜直射光,故夏季需遮阳。冬季则以南面有全光,西北面能挡风为好。

  3.土壤 山茶喜肥沃、疏松、微酸性的壤土或腐殖土,ph4·5~ph6·5范围内都能生长,以 phs.5~ph6.5之间为佳,偏碱土壤和粘重积水之地不适于山茶生长。对土壤水分要求是喜润忌湿,土壤排水良好,在梅雨和台风季节要注意排水,以免引起根部腐烂致死。

  4.生长习性 一年有2次枝梢抽生,第一次3月底至4月中、下旬开始萌发,至5月中、下旬停止生长,称春梢;第二次自7月中、下旬到9月,称夏梢,以后即停止生长。春梢生长量大。在正常条件下,单花开花期为7~15天,但冬季可长达一个月。

  栽培山茶有地栽和盆栽两种方式。

  1.地栽 首先要选择在适合其生态要求的地段种植。种植时间以秋植较春植好。施肥要掌握好三个关键时期:2~3月施肥,以促进春梢和起花后补肥的作用;6月间施肥,以促进二次枝生长,提高抗旱力;10~11月施肥,使新根慢慢吸收肥分,提高植株抗寒力,为明年春梢生长打下良好基础。山茶不宜强度修剪,只要删除病虫枝、过密枝和弱枝即可。为防止因开花消耗营养过大和使花朵大而鲜艳,故须及时疏蕾,保持每枝l~2个花蕾为宜。

  2.盆栽

  其管理的关键是:

  (1)盆子大小与苗木的比例要恰当。所用盆土最好在花园土中加入1/2至1/3的松针腐叶土。

  (2)上盆时间以冬季11月或早春2~3月为宜,萌芽期停止上盆,高温季节切忌上盆。

  (3)苗新上盆时,水要浇足。以盆底透水力度,平时浇水要适量。要求做到浇水量随季节变化而变化,夏季叶茎生长期及花期可多浇水,新梢停止生长后要适当控制浇水,以促进花芽分化。梅雨季节,应防积水,入秋后应减少浇水。浇水时水温与土温要相近。

  (4)注意遮阳与防害。山茶一般作温室栽培,春天与梅雨期要给予充足的阳光,否则枝条生长细弱,并引起病虫危害。高温期要遮阳降温,冬季要及时采取防冻措施,盆苗在室内越冬的,以保持 3c~4 c为宜,若温度超过16 c,就会促使提前发芽,严重时还会引起落叶、落蕾。

  (5)注意病虫害防治。山茶室内栽培时,遇通风不好,易受红蜘蛛、蚧壳虫危害。用常规法防治。梅雨季节空气湿度大,亦常发生病害,可喷波尔多液或25%多菌灵预防。

  盆栽山茶花的施肥,修剪等与露地栽培基本相同。

  相关阅读:

  植物介绍:山茶 Camellia japonica

  山茶花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