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庭院植物搭配设计的方法与植物选择(3)

来源:那花园
】 2013-02-16 11:59
[摘要]园中树密,铁艺桌椅更是清透凉爽 园中林木要注意由小至大。新建园林多小树,植时不能太密,要考虑长大后的情形。如今有很多人不懂这个道理,如银杏、香樟之类,种得很密,殊不知这类树将来会长得很大。树植好少移动

  园中树密,铁艺桌椅更是清透凉爽

  园中林木要注意由小至大。新建园林多小树,植时不能太密,要考虑长大后的情形。如今有很多人不懂这个道理,如银杏、香樟之类,种得很密,殊不知这类树将来会长得很大。树植好少移动,须知“人动活,树动死”,特别忌动大树。

  花卉在园林中也须重视手法。这种手法关键在于意境。如苏州拙政园海棠春坞小院中植海棠,院周有回廊,这是取苏东坡之诗《海棠》之意:“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谁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荷花也植于园林池中,而且往往把它诗化了。夏日荷花盛开,“映日荷花别样红”。苏州拙政园大水池中有荷风四面亭,与岸有小桥相连,亭有楹联:“四壁荷花三面柳,半潭秋水一房山”。荷到秋末冬初,荷叶残败,有萧琵之感,似悲剧之美。拙政园有座留听阁,阁前水池,池中有荷。“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这是李商隐诗《宿骆氏亭寄怀崔崔衮》之句意。

  园中树密,铁艺桌椅更是清透凉爽

  草的处理也不一样,西方园林多做成几何图案的地毯式的大草坪;中国传统园林则不同,多为分散的、点缀式的,在土坡表面植些草皮,而且往往还要植些灌木,置几块石头。

  园林中的草,还有一个用途(手法)是假山单石脚下植之,作为石与地面交接。中国园林之理相通:“远山无脚,远树无根……山露脚不露顶,露顶不露脚。”(陈从周《说园》)。这种草多用麦门冬,有名书带草,其名有文人气。

  山可缩小成假山,不过10余米,能意象出千仞高山;水可以缩小成池水,不过数百方,能感受到汪洋河湖。林木不能缩小,这就须从意境出发。这就是园林艺术,并非是缩小比例的大自然模型。因此,林木如何与园中之山石池水相配合,是造园之至要者。如何把握?须多观赏、品味;更须提高艺术文化修养。

  推荐阅读:

  家庭花园设计的6个构思与布局技巧

  园艺知识:家庭花园四季管理月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