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树木盆景自然型造型的主要形式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2 14:20
[摘要]树木盆景自然型造型的主要形式有:直干式、斜干式、卧干式、曲干式、悬崖式等。

  1、直干式

  树干直立,枝条分生横出,疏密有致,层次分明。此式能表现出雄伟挺拔、巍然屹立、古木参天的树姿神韵。我国岭南盆景的大树型和浙派盆景的风格形式多属此种。

  2、斜干式

  树干向一侧倾斜,一般略弯曲,枝条平展于盆外,树姿舒展,疏影横斜,飘逸潇洒,颇具画意。所用树材,有来自山野老桩,也有以老树加工制作而成。一般桩景多采用斜干式。

  3、卧干式

  树干横卧于盆面,如卧龙之势,树冠枝条则昂然向上,生机勃勃,树姿苍老古雅,有似风倒之木,富于野趣。配盆多用长方形盆,可配山石加以陪衬,以求均衡美观。

  4、曲干式

  树干弯曲向上,犹如游龙。常见的形式取三曲式,形如“之”字。枝叶层次分明,树势分布有序。川派、徽派、扬派、苏派盆景常用此种形式。

  5、悬崖式

  树干弯曲下垂于盆外,冠部下垂如瀑布、悬崖,模仿野外悬崖峭壁苍松深海之势,呈现顽强刚劲的性格。用盆多取高筒式,适于几案陈设,因树冠悬垂程度不同而分为下列三种情况:

  (1)小悬崖:冠顶悬垂程度不超过用盆高度之一半者;

  (2)中悬崖:冠顶下垂不超过盆底部为中悬崖;

  (3)大悬崖:冠顶下垂至盆底以下为大悬崖。

  6、枯干式(枯峰式)

  树干呈枯木状,树皮斑剥,多有孔洞,木质部裸露在外,尚有部分韧皮部上下相连,冠部发出青枝绿叶,枯木逢春,返老还童又不失古雅情趣。日本常用人工造成枯干式。

  7、劈干式

  主干劈成两半,或劈去一边,使树干呈枯皮状态,然后让这一劈干长出新枝叶,再进行艺术加工,使其古拙、奇特。

  8、附石式

  这种形式还是以突出树桩为主,山石为配景(有时也以山石为主),树根附在石头上长,再沿石缝深入土层,或整个根部生长在石洞中,好像山石上生长的老树有“龙爪抓石”之势,古雅如画。树桩主干有直干、斜干、曲干、枯干等多种形式。如附在一块枯木上生长,称之为木附式或叫贴木式。

  9、单干式

  每盆只种树一株,一个主干。主侧枝分布均匀,构图简洁,挺秀庄重,这是盆景中最常见的一种形式,它可以是直干。斜干、曲干等形式。

  10、双子式

  树二株或树一株,干为二,而造型可以多样化,分主次、高低、正斜,生动幽雅,富于画意。

  11、三干式

  树一株(或三株),干为三。要有主次之分,忌雷同,应做不等边三角形构图,有高有低,有直有斜,使其具活泼古雅之趣。

  12、丛林式

  一盆有多株丛植,模仿山林风光。

  13、提根式

  又叫露根式,以欣赏根部为主。树木根部向上提起,侧根裸露在外,盘根错节,悬根露爪,古雅奇特。

  14、连根式

  连根式地上部分多干或丛林,根部裸露相连,这种形式多选用植株根部易萌发不定芽的树种,如福建茶、火棘等。另有两种根枝相连的“过桥式”、“提篮式”。

  15、垂枝式

  利用某些树种或品种枝条下垂的生长习性稍微加工而成,如垂柳姿态。常用树种有迎春、柽柳、垂枝梅、垂枝碧桃、龙爪槐等。

  16、枯梢式

  模拟自然界老树枯枝或受雷击的现象,树木显得老态龙钟,奇特古雅。

  推荐阅读:

  盆景的观赏性与盆景鉴赏入门知识

  树桩盆景根据造型手法不同的形式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