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岭南盆景常见病虫害的防治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8 16:57
[摘要]对于盆景病虫害积极的防治办法是根据“无病虫早防,有病虫早治,以防为主。

  对于盆景病虫害积极的防治办法是根据“无病虫早防,有病虫早治,以防为主,以治本为主”的原则,把病虫消灭在萌芽阶段,使病虫害不蔓延扩大。

  (1)预防措施

  ①加强盆景的保养和各种管理工作。要掌握科学的施肥、淋水及修剪等方法,场地要保持清洁,保持适宜的温度、湿度,使盆树通风、四面采光。

  ②使用腐熟的肥料和对土壤进行消毒。最简单的土壤消毒办法是,将盆土用锅炒或烈日晒透,以杀死在土壤中的病菌和虫卵。

  ③喷洒预防药物。春季,各种盆树进入生长旺盛季节,对盆树喷浓度为百分之一的波尔多液一至三次,可预防病虫害。波尔多液的配制方法是:将一斤硫酸铜和一至二斤生石灰,分别溶化在一百斤水中,然后同时倒入第三个容器中,搅拌均匀即成。

  ④杜绝传染源。凡是从别处掘来或买来的树桩,要仔细检查有没有病虫害。如发现有病虫害,要迅速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有的盆树出现病虫害,要马上隔离,防止蔓延。对于个别为害特别严重而又难以治理的,要及早烧掉或深埋,避免因小失大。

  (2)常见的病害及其防治方法

  树桩病害一般分为生理病害和寄生性病害两大类。

  生理病害是由非生物因素引起的。如温度、湿度、土壤、肥料的不适宜或缺乏微量元素等环境因素造成生理失常,发生病变。

  寄生性病害是由生物因素引起的。如由于真菌、细菌、病毒、线虫等在花卉植物体内寄生而发生各种病变,其中以真菌引起的病害最多。

  ①白粉病。发生此病的叶片、枝条、花柄和花芽表面均长出一层白粉状物。被害植株矮小,不繁茂,叶子凹凸不平或卷曲,枝条发育畸形,花芽被毁,不能开花或开畸形花。严重时,花少而小,叶片萎缩干枯,严重影响植株生长,以致整株死亡。发病的原因多由盆土过湿、氮肥过多、遮阴时间过长所致。

  防治方法:应注意通风向阳,控制湿度,剪除病叶,集中烧毁;并在早上露水未干时,喷洒少量硫磺粉或零点二至零点三度的石硫合剂,即能起到防治作用。

  ②腐根病。从野外挖掘的桩头栽种到盆中后,常会发生此病。大多数是由于移栽不良,加上伤口被病菌侵入以及浇水过多,土壤涝渍,通气不良,根系窒息而引起腐烂。施肥过多也会引起烂根。根部腐烂后,吸收功能受到阻碍,导致地上部枝枯叶落。

  防治方法:小心地把原株挖起来,对根系腐烂部分进行修剪,然后用新土重栽,并改变桩景的生长条件,增加光照,疏松土壤,适当控制肥、水,促使其恢复生长。

  ③叶霉病,发病初期,叶片上出现圆形紫褐色斑点,并日益扩大,中央呈淡黄褐色,边缘呈紫褐色,病斑上有明显的同心圆轮纹。到秋天,病斑变成黑褐色,焦脆,易破裂,其上长墨绿色的霉状物。严重时,病斑常由植株下部叶片蔓延到整株叶片,造成大量焦叶,影响生长和第二年开花。发病原因多由于管理不善,如湿度大或杜株受冻后多发此病。

  防治方法:主要是加强管理,注意整枝,保持植株通风透光,保持土壤干爽。及时清理病叶、病枯枝并将其烧毁。也可于初春和初秋时每周喷一次一百二十至一百六十倍等量波尔多液或百分之六十五代森锌可湿性粉剂五百至六百倍液预防。

  (3)常见的虫害及其防治方法

  ①刺蛾。刺蛾每年六至十月,大量啃食盆树的叶片,严重的可将叶片食光,造成树木枯萎致死。刺蛾绝大多数一年发生两代,以老熟幼虫在茧内越冬。

  防治方法:一是摘除越冬虫茧,剪除幼龄虫及卵块,或在晚上点灯诱杀。二是在幼虫盛发时,用百分之九十敌百虫一千倍液喷杀或加百分之六可湿性六六六二百倍液混合喷施。

  ②大蓑蛾。大蓑蛾俗称“袋虫”或“蓑衣虫”,每年六至十月,啃食盆树的叶片及枝梢。它能在饥饿、干旱等恶劣环境中生活。特别是近老熟的幼虫,往往躲藏数天不吃也不会死亡。

  防治方法:与刺蛾类同,但因它有皮壳包裹着,药物喷杀难以奏效。如数量少,最好用手捉。

  ③天牛。天牛一至两年发生一代,以幼虫于树干中越冬。初孵幼虫在树皮下盘旋蛀食,再蛀入树干、根内,然后在其中化蛹。成虫自五月下旬开始羽化,以树梢、嫩叶为食料。被然害的盆树往往招致死亡。

  防治方法:捕杀成虫,敲死虫卵。对蛀入木质的可用钢丝钩死;或用敌敌畏浸湿棉花球塞蛀孔,外糊黄泥以封闭洞口;或用乐果加水五至十倍注滴蛀孔毒杀幼虫。还可剪除受害枝条,并立即将其烧毁、深埋。

  ④介壳虫。常见的有吹绵介壳虫和盾介壳虫。吹绵介壳虫白色蜡质纤状毛;盾介壳虫盾形,褐色。介壳虫主要吸取盆树枝叶的汁,使植株生长不良,甚至整株枯死。介壳虫排泄的分泌物堵塞叶面气孔,往往引起煤烟病。

  防治方法:在幼虫孵化初期用敌敌畏八百至一千五百倍液喷杀,或用毛笔蘸水将虫刷下盆树杀除。此外,还要适当修枝,使枝、叶通风透光。

  ⑤蚜虫。蚜虫小,有绿色、褐色、红色、黑色、灰色等。它的繁殖能力很强,一年可达十至三十代,每年三月左右至十月间为繁殖期。此虫群集于树木的幼嫩枝叶上,吸取营养,使嫩梢萎缩,嫩叶卷曲,产生瘤状突起,并招引蚂蚁,传染其他病害。

  防治方法:用乐果乳剂一千至二千倍液或敌敌畏一千五百至二千倍液喷杀。但榆树、朴树、石榴等对乐果敏感,喷后会落叶,应改用鱼藤精一千倍液或别的药物喷杀。

  ⑥红蜘蛛。红蜘蛛体小,常为红色。在高温干燥的环境下,毓得特别快,每年可发生七至十四代,几乎所有的盆树都受其害。它喜在植株上结网,在网下吸取汁液,受害叶子枯黄败落,影响树的长势,有的甚至造成全株死亡。

  防治方法:用乐果或敌敌畏一千五百至二千倍液喷杀,同时还要注意增加空气湿度。

  ⑦蜗牛。蜗牛主要是咬断嫩枝,影响植株生长。

  防治方法:蜗牛喜欢潮湿,要在清晨或阴雨天捕杀。晴天可在盆的周围撒一些石灰粉,也能起到一定的防治效果。

  ⑧蚂蚁。蚂蚁危害幼芽,有时在盆土内筑巢,伤害细根。

  防治方法:平时可在盆的脚下撒些石灰粉,或喷洒稀释的杀虫药。盆土如有巢穴的,可反复用糖诱出,用火烧死或用开水烫死;也可把盆树放在水中泡一段时间,将蚂蚁浸死或驱走。还可向土中灌入少量稀释后的敌敌畏药水,将其杀死。如以上各种方法都不能彻底根治时,只好把盆树拔起,清除原有的旧土、根?,并将盆加以消毒后,重新换上新土栽培,以后要加强管理。

  ⑨地下害虫。主要有地蚕,一年发生四代,以蛹或成熟的幼虫在土中越冬,三月中旬成虫羽化。成蛾及幼虫均食花木幼苗的嫩茎和叶使盆树致死。

  防治方法:结合换泥换盆时,消灭卵及幼虫,喷施茶籽饼水六至十倍液或百分之十五马拉松八百倍液。

  相关阅读:

  树桩盆景的虫害防治方法

  盆景的观赏性与盆景鉴赏入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