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辛夷的药用价值与药用选方

来源:那花园
】 2013-03-09 18:16
[摘要]辛夷是中药材,又名木笔,主要是木兰科落叶乔木植物紫玉兰(Magnolia liliiflora Desr.)或望春玉兰、玉兰、武当玉兰的花蕾,也可以指其他木兰属植物的花蕾。

辛夷

  辛夷是中药材,又名木笔,主要是木兰科落叶乔木植物紫玉兰(Magnolia liliiflora Desr.)或望春玉兰、玉兰、武当玉兰的花蕾,也可以指其他木兰属植物的花蕾。

  【基本解释】:木兰花的花蕾入药名。

  在古汉语中,辛夷也指玉兰花(lily magnolia;magnolia wood)香木,木兰露申辛夷。——《楚辞·屈原·涉江》

  辛夷「释名」辛、侯桃、房木、木笔、迎春(按:本吕为木兰的干燥花蕾)。

  「气味」辛、温、无毒。

  「主治」鼻渊、鼻塞。用辛夷研末,加麝香少许,以葱白蘸入鼻中,几次即见效。

  药材 花蕾呈笔头状或长卵形,长1.5~3.8cm,直径1~1.8cm,基部有木质短梗。苞片2~3层,每层2~3片,外表面密被灰白色或灰绿色茸毛,长3~4.5mm,内表面棕紫色,质厚而脆,内层苞片较薄。花被片9,大小近似,棕紫色,层层紧密相抱。气清香,味微苦辛。

  采制 1~2月,花未开放时采收,除去枝梗,阴干。

  辛夷:又名紫玉兰、木笔。花蕾、树皮可入药,有镇痛、通窍、散寒、清脑等功效。花蕾常用于治疗鼻窦炎。

  应用

  1.用于风寒头痛。本品发散风寒,通窍止痛,用治外感风寒,头痛鼻塞,可配伍川芎、防风、白芷等发散风寒药同用。

  2.用于鼻渊头痛。本品辛温发散,芳香通窍,其性上达,升达清气,有散风邪、通鼻窍之功,故为鼻渊头痛要药。偏于风寒者, 常与白芷、细辛、苍耳、防风等药同用;偏于风热者,多与菊花、连翘、黄芩、薄荷、苍耳子同用。若肺热郁结发为鼻疮者,可配黄连、连翘,野菊花等同用。                          

  用法用量 煎服,3~9克;本品有毛,刺激咽喉,内服时宜用纱布包煎。外用适量。

  使用注意 阴虚火旺者忌服。

  古代药经

  《本经》:“主五脏身体寒热,头风脑痛,面墨。”

  《本草纲目》:“鼻渊,鼻鼽,鼻窒,鼻疮及痘后鼻疮。”“辛夷之辛温, 气而入肺,能助胃中清阳上行,所以能温中,治头面目鼻之病。”

  药材功效

  【性味】:辛,温。

  ①《本经》:味辛,温。

  ②《别录》:无毒。

  ③《滇南本草》:性温,味辛微苦。

  【归经】:入肺、胃经。

  ①《纲目》:入手太阴、足阳明经。

  ②《本草新编》:入肺、胆二经。

  ③《本草再新》:入脾、肺二经。

  ④《本草撮要》:入足厥阴经。

  【功用主治】: 祛风,通窍。

  治头痛,鼻渊,鼻塞不通,齿痛。

  ①《本经》:主五脏身体寒热,风头脑痛,面酐。

  ②《别录》:温中解肌,利九窍,通鼻塞、涕出,治面肿引齿痛,眩冒、身几几如在车船之上者。

  生须发,去白虫。

  ③《药性论》:能治面生酐。

  面脂用,主光华。

  ④《日华子本草》:通关脉,明目。

  治头痛,憎寒、体噤、瘙痒。

  ⑤《滇南本草》:治脑漏鼻渊,祛风,新瓦焙为末。

  治面寒痛,胃气痛,热洒服。

  ⑥《纲目》:鼻渊、鼻鼽、鼻窒、鼻疮及痘后鼻疮,并用研末,入麝香少许,葱白蘸入数次。

  ⑦《玉楸药解》:泄肺降逆,利气破壅。

  ⑧《江西中药》:外用能促进子宫收缩,具催生作用。

  【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1~3钱;或入丸、散。

  外用:研末塞鼻或水浸蒸馏滴鼻。

  【使用注意】:不宜多服,有时会引起目赤头昏。因有毛,宜包煎。[4]​

  【宜忌】:阴虚火旺者忌服。

  ①《本草经集注》:芎藭为之使。

  恶五石脂。

  畏菖蒲、蒲黄、黄连、石膏、黄环。

  ②《本草经巯》:凡气虚人忌,头脑痛属血虚火炽者忌,齿痛属胃火者忌。

  ③《本草汇言》:气虚之人,虽偶感风寒,致诸窍不通者,不宜用。

  选方

  1、治鼻渊:辛夷半两,苍耳子二钱半,香白芷一两,薄荷叶半钱。上并晒干,为细末。每服二钱,用葱、茶清食后调服。(《济生方》苍耳散)

  2、治鼻炎、鼻窦炎:一辛夷三钱,鸡蛋三个。同煮,吃蛋饮汤。(《单方验方调查资料选编》)二辛夷四份,鹅不食草一份。用水浸泡4~8小时后蒸馏,取芳香水,滴鼻。(广东《中草药处方选编》)

  3、治鼻漏,鼻孔中长出一块:辛夷(去毛)、桑白皮(蜜炙)各四两,栀子一两,枳实、桔梗、白芷各二两。 共为细末。每服二钱,淡萝卜汤调服。(《疡医大全》)

  4、治鼻内窒塞不通,不得喘息:辛夷、芎藭各-两,细辛(去苗)七钱半,木通半两。上为细末。每用少许,绵裹塞鼻中,湿则易之。五,七日瘥。(《证治准绳》芎藭散)

  5、治鼻塞不知香味:皂角、辛夷、石菖蒲等分。为末。绵裹塞鼻中。(《梅氏验方新编》)

  6、治鼻内作胀或生疮(此系酒毒者多):辛夷一两,川黄连五钱,连翘二两。俱微炒,研为末。每饭后服三钱,白汤下。(《缪氏方选》)

  7、治齿牙作痛,或肿或牙龈浮烂:辛夷一两,蛇床子二两,青盐五钱。共为末掺之。(《本草汇言》)

  8、治头面肿痒如虫行(此属风痰):辛夷一两,白附子、半夏、天花粉、白芷、僵蚕、玄参、赤芍各五钱,薄荷八钱。分作十剂服。(《古今医准》)

  9、治头眩昏冒欲呕(此属寒痰):辛夷一两,制半夏、胆星、天麻、干姜、川芎各八钱。为末,水泛为丸。每晚服三钱,白汤下。(《本草汇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