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鸡蛋花的药用与食用价值

来源:那花园
】 2013-03-09 18:25
[摘要]鸡蛋花是广东著名的凉茶五花茶中的五花之一,性凉,味甘、淡;归大肠、胃经,具有润肺解毒、清热祛湿、滑肠的功效。

鸡蛋花

   鸡蛋花的药用价值

  鸡蛋花经晾晒干后可以作为一味中药,具有清热解暑、润肺润喉咙还可以治疗咽喉疼痛等疾病。鸡蛋花是中药略带甘苦味,治疗夏季的中暑情况、夏季经常发生的痢疾病症、腹痛肚子疼等疾病,都可以搭配其他的中药一起进行治疗。还可以治疗秋季转凉之后的咳疾,可以化痰清肺的作用。

  鸡蛋花是广东著名的凉茶五花茶中的五花之一,性凉,味甘、淡;归大肠、胃经,具有润肺解毒、清热祛湿、滑肠的功效。如《岭南采药录》说它能“治湿热下痢,里急舌重,又能润肺解毒”。苦瓜虽苦,但苦味性凉,暑热日时吃后倍感凉爽舒适,有清心开胃的效果。

  【药名】:鸡蛋花

  【来源】:为夹竹桃科植物鸡蛋花的花朵。

  【功效】:清热解暑、清肠止泻、止咳化痰。

  【主治】:治中暑、痢疾、腹痛、咳嗽。

  【性味归经】:《南宁市药物志》:“甘,平,无毒。” 入肺、大肠二经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7.5~20克。

  【用药忌宜】:凡暑湿兼寒,寒湿泻泄,肺寒咳嗽,皆宜慎用。

  【药物配伍】:配西瓜翠衣,清热生津;配马齿苋;清利气分热;配竹茹,肺热咳嗽。

  【别名】:蛋黄花、擂捶花(《广东中药》Ⅱ)、大季花(《广西药植名录》)。鸡蛋花 ,又名:缅栀子(《植物名实图考》)

  【处方名】:鸡蛋花、蛋黄花、缅栀子、大季花。

  【资源分布】:分布广东、广西等地。

  【药材的采收与储藏】:夏、秋采摘盛开的花朵,晒干。

  【拉丁名】:Plumeria rubra L. Var. Acutifolia (Poir.) Bailey 。

  【炮制方法】:采摘后,晒干。

  【考 证】:出自《岭南采药录》。

  【生药材鉴定】:干燥花朵,黄褐色至棕褐色,皱缩,主要为5枚大形旋转排列的花瓣。花瓣倒卵形,长约3厘米,宽约1.5厘米;下部合生成细管,长约1.5厘米。内藏雄蕊5,花丝极短;有时可见小的卵状子房。气醇香,味清淡稍苦,以净花、干燥、色黄褐、气芳香者为佳。

  乳汁:含羽扇醇及基乙酸酯等。

  【功效】:清热;利湿;解暑

  【主治】:感冒发热;肺热咳嗽;湿热黄疸;泄泻痢疾;尿路结石;预防中暑

  【各家论述】:

  1.《岭南采药录》:治湿热下痢,里急后重,又能润肺解毒。

  2.《南宁市药物志》:止咳。

  鸡蛋花的食用价值

  鸡蛋花还具有很好地食用价值,其中将鸡蛋花晒干后做成鸡蛋花花茶是食用鸡蛋花一种很好地休闲方式。鸡蛋花花茶是爱喝花茶的广州人饭后休闲时经常饮用的五大花茶之一,非常受到广大广州朋友的喜欢,现在鸡蛋花花茶也逐渐流行开来,鸡蛋花茶带着淡淡的甘甜味,非常适合夏季饮用可以很好地解暑降热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