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延长插花观赏时间的保鲜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6-01 00:02
[摘要]要延长切花寿命,首先要保证切花导管畅通。

延长插花观赏时间的保鲜方法

  买来鲜花插入花瓶,放在客厅的茶几上,能给家庭增添几分优雅氛围。但遗憾的是,如养护不当,鲜花很快就花凋叶萎。这是因为切花离开母株后,它代谢所需的营养源被割断,所以比留在母株上要衰老得快。原因一是微生物在花茎的切口部位繁殖而造成木质部导管部分被堵塞,使吸水减少,最终引起缺水;二是插花用的水不洁,水中的微生物代谢产物被花枝吸收而封闭了木质部导管,导致切花失水凋谢。

  所以要延长切花寿命,首先要保证切花导管畅通。切花应在早晨或下午日落后,或者植物水分含量充足时用锋利的刀具剪取,以免花朵萎蔫。如果从市场上购得的鲜花剪后应立即浸入水中,插入花瓶前应重新修剪,将有气泡的部分剪去,以免影响吸水。

  其次要做好消毒灭菌,防止微生物繁殖。可将花瓶等容器清洗干净,再用高锰酸钾稀溶液浸泡消毒。插花用水也要干净,最好用桶装饮用水或是冷开水,用自来水要经常换水,每天换一次水,夏季每天换两次水。

  补充切花的能源物质也很重要,在水中适当加些食糖,糖水浓度一般以3%—5%为宜,在室温28℃—30℃条件下用3%的糖水能使翠菊、金鱼草、万寿菊的保鲜期延长数天。

  另外在1升水中加一片阿司匹林药片(事先将其碾成粉末,便于溶解)和一片维生素C药片,具有防腐、杀菌作用。在1升水中加入10—20毫升洗洁精也可延长切花寿命,因为洗洁精含有表面活性剂,能活化水质,杀灭水中细菌,溶解花茎切口流出的汁液,保证花茎吸水通道畅通。

  相关阅读:

  鲜切花保鲜要注意防止细菌的产生

  插花艺术中鲜切花的花脚剪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