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岭南盆景栽培技术与养护管理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3-07-30 21:58
[摘要]根据植物对光照时间长短的适应性,可将植物分为短日照植物和长日照植物。

  用具

  ①剪刀。盆树用的剪刀包括有弹簧剪刀、长休剪刀和小剪刀等。弹簧剪刀主要用于剪枝、剪根,长条剪刀用于修剪细枝叶,小剪刀用于剪扎。各种剪刀必须锋利、坚固。

  ②锤子。有木锤、小铁锤等,主要用于加工树桩。

  ③月形凿子。主要用于加工树干的锯口、伤疤和用来凿挖树身,让其呈现嶙峋、枯稿的形态。

  ④锯子。有普通的界*木手锯、钢锯,使用方便的是鸡尾锯。主要用于锯截粗干和粗根。

  ⑤钳子。普通的电工钳。主要用于捆扎金属丝。

  ⑥小刀。包括嫁接刀和普通小刀。主要是在嫁接时用来修削枝干。

  ⑦小花铲。主要是在装盆时用来铲土、配土、拌泥,以及起苗、移植和挖坑之用。

  ⑧竹签。换盆时用来弄松盆周围的泥土和剔除树根上多余的土,栽种盆树时用来插实根土,扦插枝干时用来挖出植穴,防止插穗基部受损伤。

  ⑨喷水壶。有大、中、小三种活头水壶,以坚固轻便为宜。主要用来淋水,卸下喷头又可用来淋肥

  ⑩喷雾器。用来喷湿新种的树种的树桩头和喷洒盆树的叶,以及喷洒药液。

  施肥器皿。包括水桶、小勺、水壶等。

  筛子。有竹制和金属制两种,根据网眼的大小分大、中、小三咱。以金属制的最耐用。

  箱子。利用各种空木箱来培植苗木、盛装培养土和各种小型工具、杂物。

  杂具。清洗器皿的揩布、刷拭枝干用的毛刷、捆扎各种粗细枝条用的铁丝、钢丝、麻皮和塑胶带等。

  药物。敌百虫、敌敌畏、乐果(乐戈)、亚胺硫磷等防治虫害的药品。

  养护管理要点

  温度

  温度是植物主要的生存条件之一。植物的生长发育以及一切生命活动都需要一定的热量,如果没有适合的温度条件,各种植物就不可能生存。植物一般在四至三十六摄氏度的范围内都能生长,但植物对温度的要求不尽一致。有的植物喜低温,有的喜中温,有的喜高温。在一定的范围内,温度越高,光合作用越旺盛,在十至三十五摄氏度间,每增加十摄氏度,呼吸作用增加三倍,适当降低温度可推迟植物生长。但是高于或低于一定的温度,植物就不能生存。中在高温季节,植物蒸发量大,如供水不足,会使值物细胞大量失水而枯萎。气温升高,土面温度也相应升高,直接阻碍根系生长,也是造成植物枯萎的原因之一。若温度超过五十摄氏度,植物会因体内所含的蛋白质发生凝固而丧失生命力。当温度降低到冰点或冰点以下,植物体内组织也会结冰,此时植物细胞失水,蛋白质沉淀,植物因停止新陈代谢而死亡。这种现象有时从受冻植物的外表上也可以看出来,如叶变得坚硬,树皮冻裂,树皮与木质部分离等。在广州地区,年平均气温为二十二摄氏度左右,因此,岭南地区的盆树宜在二十至三十五摄氏度之间生长。

  光照

  光是一切绿色植物光合作用的必要条件,也是绿色植物能量的来源。在一定的范围内,光照时数越多,植物的光合量越大,体内积累的有机物质和能量越多。这对植物的发芽、生长,以及由营养期过渡到开花结实期,都有直接的影响。

  光照强度的大小,还可以引起一连串的其他生态因素的复杂变化,引起大气和土壤的温度、湿度等发生变化,因而又间接影响植物的许多生理进程。例如光对植物增加原生质的透性,对植物的蒸腾作用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然而,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树种,对于光照的要求是不同的。有的树种不需要强烈的阳光,有的却要在阳光充足的环境中生长。

  根据植物对光照时间长短的适应性,可将植物分为短日照植物和长日照植物。原产在温带或寒带地区的植物多为长日照植物,原产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植物多为短日照植物。长日照植物每天需要有十二至十八小时以上的光照才能开花,如果光照短,黑夜长,只能使枝叶繁茂而不能开花。广东地处高温多雨的热带、亚热带,四季的差别不很明显,冬季的时间较短和较温暖,植物几乎全年都能生长。所以栽培赏叶、赏花、赏果的岭南树桩,每天只要有八至十小时左右的光照,就能使植物枝叶茂盛和开花、结果。这样,我们就要根据盆树的种类,采用不同的光照方式和受光的时间,定期搬动盆树,以促其生长。

  空气和风

  空气中的氧和二氧化碳在植物生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们是植物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不可缺少的成分,是植物生活必需的条件。但在大城市和工业区里,各类工厂烟囱排出的氯气、氯化氢、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有毒气体对盆树生长有一定的影响。此外,落在叶上的尘埃会阻塞气孔,妨碍叶的气体交换,对植物的呼吸作用不利;而且尘埃覆盖在叶面上时,也会减低植物光合作用的强度。主要防护措施是结合早晚淋水冲洒叶面。

  风对植物的影响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风往往能加速盆树的蒸发作用。如果风的速度过大,不但水分蒸发过快,而且能吹折树枝或把盆树吹倒,造成损失。因此,风太大时,应将盆树搬移。如能将其置放于空气流通外,对植物会有好处,这不仅可以调节空气,降低温度,帮助植物自然蒸发,还能防止病虫害。

  推荐阅读:

  微型盆景艺术的特点与制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