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大丽花球根的冬季贮藏方法和越冬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01-18 15:13
[摘要]大丽花又名大丽菊、天竺牡丹等,是世界名花之一。

大丽花球根的冬季贮藏方法和越冬方法

  大丽花又名大丽菊、天竺牡丹等,是世界名花之一。属菊科、丽花属,多年生草本。原产墨西哥高原地区,于400多年前引入我国。因大丽花能适应全国不同气候及土壤,病虫害少,易管理,易繁殖,生长快,花期长,花量多,色彩艳丽等优点而广泛栽植于全国各地,除用作布置花坛花境外,也可盆栽观赏和用作切花。

  因大丽花原产墨西哥高原地区,既不耐寒又忌酷暑,适宜于夏季干燥而凉爽的气候条件,并且每年要有一段时间的低温,以满足其休眠需要。因此,大丽花块根越冬保存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第二年的生长和繁殖。

  球根花卉大丽花,地下部分的球根实力根的变态,并且肥大,称块根,其上无芽(牛长点),只在块根与地茎的连接处即植株的根颈部潜伏有不定芽。因此,当深秋采掘块根时不能像唐菖蒲、晚香干、百合、美人蕉等球根那样趁机将子球互相剥离,如果这样做则每个块根上因没有生长点,翌春不能发芽出苗,块根也就白白地浪费了;而要按原植株成丛地将块根晾晒至表层已干燥止,装入竹筐或柳条篓中置室内阴凉通风处贮藏、越冬,室温保持在3——5℃。

  江南带冬季潮湿,气温定幅大,应每隔10天左右对块根进行检查成翻晒1次,防止块根腐烂。翌春3——4月,株丛根颈部芽眼萌发长出新芽,此时便可分割块根,使每个块根带有1——2芽定植园地,保证届时大丽花朵热烈盛放。

  大丽花块根的越冬管理要点。

  1.适时收获 大丽花块根在0~5℃时开始休眠,0cC以下时易受伤,因此应在早霜来临之前收获块根,避免块根在收获前受冻。

  2.鉴别选择品种 收获前应鉴别品种,并选优留种,以保证品种的纯度。

  3.剪除地上植株 为防止扭伤根茎部位,应在离地10厘米左右处剪除植株。

  4.细挖块根 块根应整墩挖出,并带上少量的泥土,挖出的块根凉晒1~2天后收藏。

  5.贮藏场所消毒 为防止贮藏期间感染病菌,贮藏前1~2天,可在贮藏场所喷洒福尔马林,或高锰酸钾,或退菌特等溶液进行灭菌消毒。

  6.合理堆放 为防止过早发芽和发热烂根,块根宜堆放3~5层,并在块根四周和上面覆盖一层平整的细沙或细土,用于保湿,也可一层块根一层细沙或细土交替堆放。

  7.控温控湿 控制温度和湿度是贮藏好块根的关键,贮藏环境要保持3~5cC左右的恒温,沙土不可太干或太湿,以保持块根原有的含水量。

  8.勤检查 贮藏期间应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行检查,如温度、湿度、病害等。翌年春,地温稳定在10℃以上时,可露地埋根或地膜覆盖育秧。

  相关阅读:

  大丽花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