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凌波仙子——水仙花欣赏

来源:那花园
】 2014-01-24 21:40
[摘要]之前先把水仙比作梁玉清的,是北宋大诗人黄庭坚。

凌波仙子——水仙花欣赏

水仙花
凌波仙子——水仙花欣赏

朱宣咸中国画《凌波仙子》

  水仙也称金盏银台,叶似蒜,花香甚清。九月初载于肥壤,则花茂盛,瘦地则无花。冬月生叶,春初抽茎,茎头开花数朵,大如簪头,状如酒杯,五尖上承,黄心,宛然盏样,其花莹韵,其香清幽。水仙与兰、菊、菖蒲并称"花草四雅",在魏晋南北朝时,人们称之为"雅蒜"。

  "得水能仙天与奇"--古人把水仙看作一个神话,只要接触到水,就能不枯不死,还能开出如仙子罗裙一般轻盈脱俗的花朵,花间透着点点幽香,典雅高贵。

  之前先把水仙比作梁玉清的,是北宋大诗人黄庭坚,他的《王充道送水仙花五十枝》写道:"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盈盈步微月。是谁招此断肠魂,种作寒花寄愁绝。含香体素欲倾城,山是弟梅是兄。坐对真成被花恼,出门一笑大江横。""凌波仙子"由此成为水仙的别称。"凌波仙子"的称谓优雅贴切,一时为人所传诵,成为了水仙的别称首选。

  水仙花喜静,好阳光与清冷空气,配以文石,因鳞茎时有黏液渗出,需时时清净。养水仙,最难是不使翠叶疯长,叶盛则无花。

  今人好切球茎而使翠叶盘曲成蟹爪,(>>水仙花雕刻造型的方法、步骤及养护管理)韭叶秀丛、兰香细幽的感觉也就因此而被破坏。水仙花状如酒盏,白花黄蕊称为"金盏银台",以单瓣越纤薄越贵。其雅态,还是写《山家清供》的宋朝人林洪形容得好,他用"翠带拖云舞,金卮照雪斟",卮就是酒盏。

  "污泥解作白莲藕,粪壤能开黄玉花。可惜国香天不管,随缘流落小民家。"黄庭坚另一首咏水仙花的诗作,写明了当时栽培水仙的状况:洋葱头一样的鳞茎,栽在水下的污泥中,就像种植莲藕。自魏晋直到如今,人们大多以为水仙应当栽在水中,也心安理得地认为水仙是我国土生土长的名花。公然对此置疑的,是遍查典籍、刨根问底的李时珍。

  李时珍看到了唐朝人段成式的记载,其中说道:"柰只出拂林国,根大如鸡卵,叶长三四尺似蒜,中心抽条。茎端开花六出,红白色,花心赤黄,不结子,冬生夏死。"李时珍惊呼:"据此形状,与水仙仿佛,岂外国名不同耶!"这拂林国便是东罗马拜占庭帝国,倘若李时珍精通西方诸国语言,就能知道,"柰只"与波斯语水仙Nargi、拉丁语水仙的学名Narcissus谐音相近。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花名的解释是:"此物宜卑湿处,不可缺水,故名水仙。"值得注意的是,他引了唐代段成式的笔记《酉阳杂俎》中的记载:"奈,只出拂林国,根大如鸡卵,叶长三四尺,似蒜,中心抽条,茎端开花,六出红白色,花心黄赤,不结子。冬生夏死,取花压油,涂身,除风气。"最后疑问是:"据此形状,与水仙仿佛。岂外国名谓不同耶?"

  据考证如今中国的水仙,大约是从欧洲传入,经过长期培养驯化,成了一个东方特有的变种。水仙东游的过程中,很多相关状况都发生了变化,比如栽种方法--西方的水仙,大都是直接栽在土地上的,而水仙在中国人家里豢养赏玩,通常被直接浸泡在清水之中。而Narcissus在希腊神话中,是个整天看着水中自己的倒影,自恋而死的男人,传到东方,居然成了贞洁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