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诗经》中的植物——蓼蓝

来源:那花园
】 2014-03-26 14:08
[摘要]蓼蓝为蓼科一年生的草本植物。主要用作染色及药用。清热类的中草药。

《诗经》中的植物——蓼蓝

  终朝采蓝,不盈一襜,五日为期,六日不詹。--《小雅.采绿》

  blue,蓝色,从外太空漆黑一片的宇宙里看我们人类的家园地球的时候,白色浮云的轮廓间隙里,透出震撼人心光辉的就是这种颜色,一种不事张扬,安静,谦和,充满了内在力量的孕育的色彩,一种我喜欢的色彩,一种母性的色彩。

  古代重要的蓝色染料有三种植物,蓼蓝即其一。除了染蓝色,蓼蓝还可以用于染绿,其他两种还可用于染青,颜色均胜于母色,所以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说法。它的叶子干后会从深绿变为深蓝,就可以提取染料了。

  黑色的夜暮里,三原色:红,蓝,绿,应该是人类最先感觉到,并用它们来装扮我们生活的颜色。

  先秦时,手工的劳作,“终朝采蓝,不盈一襜,”采上一天的蓼蓝叶所积累下来的染料,还不够染上一件麻衫,可见采蓝是件很辛苦的事。“五日为期,六日不 詹,”男人去采蓝,约定五天后回家,六天过了,还没有见到人的影子,女人依门远望而心有怨愤,其实担忧之心该是大过抱怨吧!这首纯粹色彩里的诗,是一首生 活里自然生发,不需任何吟咏的蓝色的思念诗。

  蓝色,不仅流露生活里的情感细节,而且还在其它的诗篇里衍生出激奋人生的佳句。战国思想家荀子 的《劝学》篇里有这样的话:“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这是读书时,我所敬重的老师时常激励我们好学上进的话。然而,青,出之于蓝而 胜于蓝,该要渗透多少生命的心血,才能得到期望和自我之间的欣慰,这是每个活着的人都想问自己的问题吧!

  蓼蓝是自然界中含靛蓝较多的一种植物,大约二、三月间下种培苗,民间有“榆荚落时可种蓝”的说法。六、七月间蓼蓝成熟,叶子变青,即可采集。采后随发新叶,隔三个月(九、十月间)又可收割。到有一种一年里生息不绝的样子。

  靛蓝浸染丝织物品,在朦胧的光泽里会有高贵浓艳的妩媚之气飘逸出来,浸染绵麻织物,则有谦和素雅质朴的情态,让人觉得尊贵安静踏实,而且染后,色泽附着 在织物上的牢度非常好,几千年来在宫廷和民间广受喜爱。我国出土的历代织物和民间流传的色布、花布手工艺品上,都可以看到靛蓝朴素优雅的色泽透过长久时间 的打磨,依然在安静的流露它原本就有的气质。

  从某种意义上,三原色里,红色是产生激荡的创造的力量,绿色是安静的体现成长生机的力量,而蓝色,则是一种形成和谐并保持均衡的力量。从这种意义上,自然里普通姿态的蓼蓝,到是把不普通的一面深深藏起来了。

  植物属性:

  中文学名:蓼蓝

  拉丁学名:Polygonum tinctorium

  科:蓼亚科

  :蓼属

  蓼蓝为蓼科一年生的草本植物。主要用作染色及药用。清热类的中草药。

  我国南北各省区有栽培或为半野生状态。

  相关阅读:

  《诗经》中的植物——艾蒿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