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来源:那花园
】 2014-05-16 14:51
[摘要]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除湿,解毒,清热,利关节。用于筋骨拘挛疼痛、瘰疬、疮疡。

土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土茯苓 Rhizoma Smilacis Glabrae

  (英)Glabrous Greenbrier Rhizome

  [别名] 冷饭团、硬饭头、红土苓。

  [来源] 为百合科植物光叶菝葜Smilax glabra Roxb.的根茎。

  [植物形态] 常绿攀缘状灌木。茎无刺。叶互生,薄革质,长圆形至椭圆状披针形,长5~12cm,宽1~5cm,先端渐尖,全缘,下面通常绿色,有时略有白粉,基出脉3条;有卷须。花单性异株,腋生伞形花序;花被片6,内轮细小,白色或黄绿色;雄花雄蕊6;雌花具退化雄蕊,子房上位。浆果球形,红色,外被白粉。花期7~8月,果期9~10月。

  生于山坡或林下。主产广东、湖南、湖北、浙江、四川。

  [采制] 秋季采挖,晒干或切片后晒干。

  [性状] 根茎略呈扁圆柱形或不规则条块,有节状隆起,具短分枝,长5~22,直径2~5cm。表面黄棕色,微有光泽,凹凸不平,有残留坚硬的须根,分枝顶端有圆形芽痕,并有残留的鳞叶。质坚硬,断面类白色或淡黄棕色,粉性,有维管束小点;常切成厚1~5mm的薄片。味微甘、涩。

  [化学成份] 含菝葜皂甙类(smilax saponins),尚含提果皂甙元(tigogenin)、鞣质。

  [性味] 性平,味甘、淡。

  [功能主治] 除湿,解毒,清热,利关节。用于筋骨拘挛疼痛、瘰疬、疮疡。用量15~60g。

  禁忌事项

  肝肾阴亏者慎服。

  据河南鹤壁市中医院报道1例因皮肤病服含土茯苓的中药后致过敏,周身皮肤瘙痒,并起散在性大小红斑丘疹。原方去土茯苓后不发生过敏症状,如再加土茯苓则过敏症状又出现。

  ①《万氏家抄方》:“不犯铁器。”

  ②《纲目》:“服时忌茶。”

  ③《本草从新》:“肝肾阴亏者勿服。”

  文献论述

  1、《本草汇编》:病杨梅毒疮,药用轻粉,愈而复发,久则肢体拘挛,变为痈漏,延绵岁月,竟致废笃。惟锉土萆薢三两,或加皂甙、牵牛各一钱,水六碗,煎三碗,分三服,不数剂多瘥。盖此疾始由毒气干于阳明而发,加以轻粉燥烈,久而水衰,肝挟相火,来凌脾土,土属湿,主肌肉,湿热郁蓄于肌腠,故发为痈肿,甚则拘挛,《内经》所谓湿气害人皮肉筋骨是也。土萆薢甘淡而平,能去脾湿,湿去则营卫从而筋脉柔,肌肉实而拘挛痈漏愈矣。初病服之不效者,火盛而湿未郁也。此药长于去湿,不能去热,病久则热衰气耗而湿郁为多故也。

  2、《纲目》:土茯苓,有赤白二种,入药用白者良。按《中山经》云,鼓镫之山有草焉,名曰荣草,其叶如柳,其本如鸡卵,食之已风,恐即此也。…….....土茯苓能健脾胃,去风湿,脾胃健则营卫从,风湿去则筋骨利。

  3.《本草正义》:土茯苓,利湿去热,能入络,搜剔湿热之蕴毒。其解d水银、轻粉毒者,彼以升提收毒上行,而此以渗利下导为务,故专治杨梅毒疮,深入百络,关节疼痛,甚至腐烂,又毒火上行,咽喉痛溃,一切恶症。

  4.《本草拾遗》:草禹余粮,根如盏连缀,半在土上,皮如茯苓,肉赤味涩,人取以当谷,不饥……调中止泄。

  5.《本草图经》:敷疮毒。

  6.《滇南本草》:治五淋白浊,兼治杨梅疮毒、丹毒。

  7.《纲目》:健脾胃,强筋骨,去风湿,利关节,止泄泻。治拘挛骨痛;恶疮痈肿。解汞粉、银朱毒。

  8.《本草正》:疔痈肿、喉痹,除周身寒湿、恶疮。

  9.《生草药性备要》:消毒疮、疔疮,炙汁涂敷之,煲酒亦可。

  10.《本草再新》:祛湿热,利筋骨。

  11.《陆川本草》:治脚气。

  12.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治心胃气痛,肾炎。

  13.《江西草药》:杀虫解毒。治瘰疬,小儿疳积。

  14.《常用中草药彩色图谱》:治风湿性关节炎,腹痛,消化不良,膀胱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