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酸枣仁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05-13 15:16
[摘要]酸枣仁功能主治养肝,宁心,安神,敛汗。用于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盗汗。

酸枣仁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酸枣仁 Semen Ziziphi spinosae

  (英) Spie Datne Seed

  [别名] 山枣、酸枣子、别大枣、刺枣。

  [来源] 为鼠李科植物酸枣Ziziphus spinosa Hu的种子。

  [植物形态] 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1—3m,枝节上有直的和弯曲的刺。叶互生,长椭圆形至卵状披针形,长2—3.5cm, 宽6—12mm,先端钝,边缘有细锯齿,基出三脉。花黄绿色,常 2—3朵簇生于叶腋;萼片、花瓣及雄蕊均为5出数;子房上位,2室,埋于花盘中,柱头2裂。核果小,长圆形或近圆形,暗红色,味酸,果核两端常为钝头。花期4—5月,果期9月。

  生于向阳或干燥山坡、平原、路旁。主产河北、陕西、河南、辽宁。

  [采制] 秋季采收成熟的红软果实,除去果肉,晒干,碾破枣核,取出种子,生用或炒用。用时打碎。

  [性状] 种子扁圆形或长圆形,长5—8mm。宽4—6mm,厚2—3mm。表面棕红色或紫红色,微有光泽,一面中央有微隆起的纵线,种子一端有小的凹陷种脐,另端有点状突起的合点,种脊位于侧边。种皮硬,剥开后可见半透明的胚乳粘附于内方,子叶2,黄白色,富油质。味微苦。

  [化学成份] 含酸枣仁皂甙A、B(jujuboside A,B)、白桦脂酸(betulinic acid)、白桦脂醇(betulin)、黄酮、脂肪油、蛋白质等。

  [性味] 性平,味甘、酸。

  [归经]心经;脾经;肝经;胆经。

  [功能主治] 养肝,宁心,安神,敛汗。用于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盗汗。用量9—15g。

  治虚烦不眠,惊悸怔忡,烦渴,虚汗。①《本经》:主心腹寒热,邪结气聚,四肢酸疼,湿痹。②《别录》:主烦心不得眠,脐上下痛,血转久泄,虚汗烦渴,补中,益肝气,坚筋骨,助阴气,令人肥健。③《药性论》:主筋骨风,炒末作汤服之。④《本草拾遗》:睡多生使,不得睡炒熟。⑤王好古:治胆虚不眠,寒也,炒服;治胆实多睡,热也,生用。⑥《本草汇言》:敛气安神,荣筋养髓,和胃运脾。⑦《本草再新》:平肝理气,润肺养阴,温中利湿,敛气止汗,益志定呵,聪耳明目。

  用药禁忌

  凡有实邪郁火及患有滑泄症者慎服。

  ⒈《本草经集注》:恶防己。

  ⒉《本草经疏》:凡肝、胆、脾三经有实邢热者勿用,以其收敛故也。

  ⒊《得配本草》:肝旺烦躁,肝强不眠,禁用。

  ⒋《本草求真》:性多润,滑泄最忌。

  食疗功效

  与琼珍灵芝配伍煮水喝,有镇静、催眠、镇痛、抗惊厥作用;有一定的降压作用;对子宫有兴奋作用。

  [用途]用于阴血不足,心悸怔忡,失眠健忘;体虚多汗。

  [用法]一日10~15g。煎汤,煮粥;研末服,每次3~5g。

  [附方]

  1、酸枣仁粥:酸枣仁10g,生地黄15g,粳米100g。枣仁、地黄水煎取汁,入粳米煮粥食。

  源于《圣惠方》。本方以酸枣仁滋养安神,生地黄养阴清心。用于心阴不足,心烦发热,心悸失眠。

  2、枣仁人参粉:酸枣仁20g,人参12g,茯苓30g。共研为细末。每次5~6g,温水送服。亦可入粥中煮食。

  源于《普济方》(原无方名)。本方以酸枣仁敛汗,人参补益肺气,茯苓安神。用于体虚自汗、盗汗。因三者又能养心安神,故也可用于虚烦不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