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酒瓶兰(象腿树)的养殖的方法和注意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4-05-23 11:03
[摘要]酒瓶兰性喜疏松、肥沃的沙质壤土。喜阳光照射,春、秋、冬季都需要充足的光照。

酒瓶兰(象腿树)的养殖的方法和注意要点

  酒瓶兰又叫象腿树,属龙舌兰科酒瓶兰属多浆植株。其基部膨大,很像一只大酒瓶,因而得名。是非常奇特的装饰、观赏植物,用其布置客厅、书室,装饰宾馆、会场,都给人以新颖别致的感受。下面介绍一些酒瓶兰养殖的方法和注意要点:

  基质

  酒瓶兰性喜疏松、肥沃的沙质壤土。盆栽可用腐叶土2份、园土1份和河沙1份及少量草木灰混合作为基质。养殖2-3年后土壤中肥力消耗殆尽时需要在春季萌芽前进行翻盆换土。

  光照

  习性强健的酒瓶兰性喜阳光照射,春、秋、冬季都需要充足的光照,若光照不足,叶片生长细弱,植株生长不健壮。但夏季需遮荫,遮光度50%左右。为使株型更好,每月需要调换花盆方向使其能接受到阳光。

  温度

  生长适温18-26℃ ,不耐寒冷,北方需在霜降前移入室内,置于温暖向阳处。室温控制在10℃左右为宜,如低于5℃,须采取防寒保暖措施,以防冻害。越冬温度为0℃。

  浇水

  酒瓶兰的茎干具有贮水的作用,因此特别耐干旱,浇水时应控制好浇水量,以盆土湿润为度。春秋季节见干见湿,夏季气温高水分蒸发快可适当多浇,冬季宁干勿湿,盆内切忌积水,否则会发生烂根。秋末之后气温逐渐下降,此时减少浇水量,以提高植株的抗寒力。冬季控制浇水,不干不浇。在高温季节要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可经常向地面洒水并少量向叶面喷水。

  施肥

  春、夏、秋三季生长期,每15-20天施1次稀薄液肥或复合肥,促进基部膨大。在施肥时注意增加磷、钾肥,氮肥、磷肥、钾肥比例为分别为5:10:5。冬季停止施肥。

  修剪整形

  在冬季酒瓶兰植株进入休眠或半休眠期时,要把瘦弱、病虫、枯死、过密等枝条剪掉,以减少养分消耗以利于春季萌发。也可结合扦插对枝条进行整理。

  病虫害防治

  酒瓶兰有时发生叶斑病危害,每半个月喷洒1次波尔多液(1:1:100)。虫害有盲蝽、粉虱和介壳虫危害,可用40%氧化乐果乳剂1500倍液喷杀。

  酒瓶树的养殖方法:

  酒瓶兰的栽培管理注意事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