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大花蕙兰的养护与管理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4-06-21 15:21
[摘要]大花蕙兰喜爱白天温度高,夜晚温度低的环境。

大花蕙兰的养护与管理要点

  大花蕙兰为多年生附生性草本花卉。假鳞茎椭圆形,粗大。叶宽而长,下垂,浅绿色,有光泽。花莛斜生,稍弯曲,有花6-12朵。花大,浅黄绿色,略带香气。

  温度

  大花蕙兰喜爱白天温度高,夜晚温度低的环境。花芽需要在高温期形成,但花芽发育成花蕾到开花,却需要在20℃以下,因此秋季发育的花蕾,若遇到高温极易掉蕾。由于大花蕙兰的杂交亲本均原生于亚热带的海拔1500-2500米的高原地区,属于附生兰,所以它的最适生育温度为15-25℃,生长的界限温度为10-30℃。大花蕙兰在花芽分化期间对于温度的要求十分严格,多数品种在昼温25℃,夜温15℃时花芽分化比较顺利,且花的品质优良。如果在花芽分化期遇到高温,就会导致飞花(盲花)的发生。由于其花芽分化期一般在夏季的5-9月,如果生产地区的气温过高,必须采取降温或异地避暑的方法进行养殖管理。

  光照

  大花蕙兰光照充足,叶色呈黄绿而宽厚,光照不足叶色转浓绿,修长软弱。兰棚可用竹片、木条、遮光网遮光,遮光率约30%-40%。若直接晒阳光,要注意勿使兰叶晒伤。

  浇水

  大花蕙兰是附生兰,不但喜爱空气湿度高,而且也喜欢基质经常保持微湿状态,这种习性和气生兰类不同,需要留意。空气适当湿度约 70%-80%。浇水时要使水从盆底排水洞流出,才表示盆内已吸足水。

  在大花蕙兰的养殖过程中,水分管理尤为重要,也是养殖过程中最频繁和最复杂的管理技术之一。大花蕙兰适宜的水分pH值为5.4-6.0,如果水分的pH值过高,会严重抑制新根的发生和生长。在夏季,根据天气变化,基本每日都要在早晨浇水1次,7-8月的高温季节可以早晚各浇水1 次,在低温季节每隔3-4日浇水1次。但是,由于自然气候千变万化,还要根据具体天气变化情况(高温、干燥、多雨、阴天等)进行前后调整。

  施肥

  大花蕙兰在各种兰花当中,属于最喜肥的一种。其有机肥可使用油柏或骨粉按2 :1的比例充分混合后直接放在花盆的边缘,不可浸泡发酵后浇施。因为大多数大花蕙兰新品种的耐肥性和抗病性很弱,浇施发酵的有机肥水或脏水很容易带入病原菌,过浓的氮肥也会烧苗。在幼苗期和低温季节,少施或不施有机肥,可以选用花保1号等复合肥进行叶面施肥,为了避免污染环境,在开花前应停止使用有机肥,改用缓效性复合肥。在养殖期间要避免使用高效化肥。

  相关阅读

  ·花卉养护手册:花卉的养护知识和技巧

  ·家庭养花指南:十二个月花事完全手册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