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工具 >

特殊花器应用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8:39
[摘要]在寅想摆设一盆能提升美感兼具绿化效果的盆栽,所选择的植物与搭配的窗口便相对的重要。容器的风格能改变植物给人的印象,选择一个风格独具、造型别致的容器,更加能出屋内主人的生活品味! 除了住在顶楼的人可拥有阳台屋顶花园外,一般家庭通常只能在窗台内

     在寅想摆设一盆能提升美感兼具绿化效果的盆栽,所选择的植物与搭配的窗口便相对的重要。容器的风格能改变植物给人的印象,选择一个风格独具、造型别致的容器,更加能出屋内主人的生活品味!
   除了住在顶楼的人可拥有阳台屋顶花园外,一般家庭通常只能在窗台内外或藉由阳台露台来发挥。在如此小巧的空间,最好善加利用立体的布置手法如传统的花箱、花模,还有可挂在墙上的半壁以及吊在屋檐或窗台上的吊篮;或是利用造型特殊的容器,来营造不同气氛,以这几种布置方法互相搭配,就可以将空间布置得绿意盎然。虽然特殊窗口价格也相对不斐,但生活上一引起垂手可得的水桶、废纸篓、茶壶,或是吊篮、半壁、花箱等,经由想像力的创造,也可蜕变出新的用途来,让您的生活更多姿多彩!
   组合盆栽
   本单元组合盆栽将介绍大家制作“玻璃世界”与“沙漠盆栽”二大主题,其步骤皆相当简单易学,并可营造不同氛围。沙漠盆栽要营造的气氛是干燥、原野的沙漠风貌;而玻璃世界是属于晶莹剔透、清凉绿意的水世界,两者都可以应用简单的DIY方式,创造出具有个人风格的作品。
   将几棵大小、质感、种类不同的植物,依不同高度组合成错落有致的组合盆栽,再加上一些装饰品,如小鸟、香菇、贝壳等,会使植物呈现出另一种丰富趣味的面貌。不过,要有一个好的组合盆栽作品,最好对所使用的植物有进一步了解,例如对于水分,光线需求等基本生长习性;选择栽培条件相近者,才容易成功。另外像黄金葛、合果芋、山苏等观叶博物也可以用水耕栽培法,只要一个瓶子或水盘,加上几粒固定用的石子,就可以有一个漂亮的作品!
   1、选择的材料必须具备相同的栽培条件。
   2、考量用途及摆设的位置,若是送礼或空间较宽大,可以选择制作较大型的作品否则还是以小巧精致为主,大约是4-5英寸盆左右。
  3、选定容器:彩色磁盆、原色陶盆或是透明水缸都是不错的选择。
   4、寻找适合尺寸的植物,最好将预定使用的花器带着,再将植株连盆摆进去试试大小是否恰当。
  5、最好是高矮错落有致,一般视觉效果以前低后高较佳。
  6、除了以个人喜好为考量外,也可以搭配不同持感、形状、颜色的植株品种,以增加它的丰富性;当然,有人喜欢只种同一种的植物,也另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