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矮牵牛育苗技术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34
[摘要]一、育苗技术 矮牵牛种子细小,配制床土的材料要过细筛,并选用蔬松的材料配制。用育苗盘播种,将床土稍压实刮平,用喷壶浇足底水,撒种,播后不覆土,因矮牵牛需要光照萌发,覆土会阻碍发芽。上盖地膜(膜且不可挨着床土,以免烧苗),一般每平方米播种床播
一、育苗技术
    矮牵牛种子细小,配制床土的材料要过细筛,并选用蔬松的材料配制。用育苗盘播种,将床土稍压实刮平,用喷壶浇足底水,撒种,播后不覆土,因矮牵牛需要光照萌发,覆土会阻碍发芽。上盖地膜(膜且不可挨着床土,以免烧苗),一般每平方米播种床播种量为1.5~2克。地温控制在20~24℃,白天气温25~30℃,五天左右齐苗,出苗后及时揭去地膜,室内温度如不太低可停止加地温。当有1~2片真叶时就应移植,维持PH值在5.5~6.5之间,当胚根出现后立即施用50ppm的15~0~15的复合肥,当子叶出现后增施100~150ppm的氮肥,使用20~10~20的复合肥。肥量过小,植株会出现株形矮,叶色黄;肥量过大且温度高,会导致倒伏。定植后前六周保持夜温13~16℃,昼温16~18℃,待花芽出现后把夜温降至10℃,以促进其分枝,株形紧密。温度高于24℃,矮牵牛的分枝枝条显著增长,导致植株徒长,矮牵牛对光照十分敏感。每天至少要有11个小时连续光照,以使植株繁茂,减少花蕾形成,避免长成小老苗。在首花开始开花时,每天11个小时以上的光照更是必须的,在光照低的情况下,要用补充光提高花卉质量,矮牵牛的生长时间依季节、气候而定。在高光照地区,约12周;低光照地区,约14周。

  二、病害处理
1、矮牵牛根腐病
    由腐霉菌引起,根部变棕褐色,脓烂。浇灌甲霜灵或甲基托布津等杀菌剂。
2、矮牵牛灰霉病
    叶片黄褐色或棕赭色,花朵上有病斑,为葡萄孢菌引起的真菌性叶斑病。生产中应保持良好的空气流通和降低湿度,清除枯叶或病叶,定期喷施杀真菌剂(如扑海因、百菌清等)或使用烟剂熏蒸。
3、缺铁症
    缺铁或PH值高于6.8将导致叶片上表面出现花叶褪绿现象。混合色中的某些颜色对缺铁更敏感并有症状显现,而其他颜色并没有这些症状。如果PH值高于6.5,可通过增施硫酸亚铁来降低PH值。施用硫酸亚铁(22~37克/100升)浇灌土壤,之后用清水冲洗叶片。如低于6.2则施用螯合铁。使用螯合铁(铁元素含量12%)浇灌土壤,施用比例为30克/100升。
4、铁/锰中毒
    极低的PH值能导致铁锰中毒,叶片上会有黄褐或棕色病斑。可改用其它的基肥形式,例如使用15~0~15的复合肥。如果症状没有继续蔓延或PH值低于5.5,使用水溶性石灰水浇灌植物。施用水溶性石灰水(90克/100升)。如果基质中铵浓度超过10ppm,则不能施用。
5、缺硼症
    如果PH值高且肥料溶液中硼元素含量低,矮牵牛将表现出叶片扭曲畸形,生长点枯死和分生组织以下侧枝大量增殖。应保持PH值在5.5~6.3之间;如需要,增施硼肥。生长期施用1~2次硼砂(4克/100升)。如施用硼砂,用热水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