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灯台树育苗技术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35
[摘要]灯台树(Cornuscontroversa)属山茱萸科木来木属。落叶乔木,树形整齐,枝条紫红色,花白色,侧枝层层如灯台,形成圆锥状树冠,是野生珍贵观叶、观花、观果、观形的优良观赏树种。几年来,我们在丹东地区进行了灯台树人工育苗技术的试验,取得了成功,
灯台树(Cornuscontroversa)属山茱萸科木来木属。落叶乔木,树形整齐,枝条紫红色,花白色,侧枝层层如灯台,形成圆锥状树冠,是野生珍贵观叶、观花、观果、观形的优良观赏树种。几年来,我们在丹东地区进行了灯台树人工育苗技术的试验,取得了成功,出苗率可达70%以上。现将具体技术措施介绍如下。
1 种子采集
  灯台树一般10年生开花结果,15~30年生为结果盛期。丹东地区灯台树种子一般在9月下旬成熟,核果球形,径6~7mm。当核果由紫红色变蓝黑色时即可采种,采集后的种子放在玻璃丝袋里,把袋口捆住,放在河沟里用脚在袋子上面踩,把外种皮去掉,然后用水反复搓洗干净,晾晒干后,即可进行贮藏或催芽处理。
2 种子处理
  灯台树种子休眠期长,主要原因是种皮致密、坚硬、通气透水性差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不能适时发芽。因此,对种子必须进行催芽处理,这是灯台树育苗的技术关键。采用混沙露天埋藏法催芽效果最好,发芽率可达82.9%。
  具体方法是:将纯净的种子用0.3%高锰酸钾水溶液浸种消毒30min,然后用清水洗净、控干,与干净的河沙(含水率60%为宜)1:3混拌均匀,装于玻璃丝袋中并埋在室外地势高燥、背风向阳的深80~100cm坑内(大小依据种子数量而定),顶部形成丘状即可。每隔15d翻倒1次,勿使种子发霉,到种沙即将结冰时停止翻倒。至第2年冰雪融化时,再继续翻倒。翻倒次数依种子催芽情况而定,如种子萌芽偏早、尚不适宜播种,翻动次数宜少,且要降低温度,适当控制水分,防止过早出芽,影响播种成活;反之,应增加翻倒次数,加快催芽速度。
3 播种
  播种多采用床作撒播,也可床作和垄作条播。播种前进行土壤消毒,并做成宽1m、长10m的苗床。床作撒播是将做好的床面搂平镇压后,将种子均匀地撒播在床面上,播种量22.5~37.5g/m2为宜,用木磙子镇压,然后覆土,厚度2~3cm,再次镇压后浇水。播种时既要躲过晚霜期,又要做到适时早播,以延长苗木生长期,有利于苗木充分木质化。经试验认为,在丹东地区播种最佳期应在4月10~15日,最晚不晚于4月末。
4 苗期管理
  从播种到苗出齐约需20d,此时天气易干旱,要注意浇水。在出苗前后浇水时要湿透种子层以下,幼苗期要湿透根系分布层。一般为每天浇水2次,遇到干热天气可以增加到3~4次。应及时进行中耕除草,当苗木出齐后进行第1次除草,适宜留苗密度为80~100株/m2,产苗量可达48~60万株/hm2。幼苗期可以施用少量化肥(以尿素为佳),每次施入量不可过多,施肥时间不能过晚,丹东地区不迟于7月末,否则不利于苗木木质化,易遭冻害。灯台树幼苗病虫害较少,危害程度轻微,可以不防治。但苗木过密时易患白粉病,可以在5月初每隔10d喷一次波尔多液。灯台树耐寒,可越冬,第2年春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