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培花卉,“根”你一起美丽

来源:牡丹晚报
】 2011-02-12 12:25
[摘要]一瓶清水,一株绿色植物,将美丽和自然带回家,这就是水培花卉。近年来,水培花卉已逐渐成为菏泽市民居室养花的新景象。许多上班族的办公桌上、普通市民的家里、购物中心、影院等公共场所中,都点缀着造型优美、婀娜多姿的各种水培植物。由于具有清洁、美观

  一瓶清水,一株绿色植物,将美丽和自然带回家,这就是水培花卉。近年来,水培花卉已逐渐成为菏泽市民居室养花的新景象。许多上班族的办公桌上、普通市民的家里、购物中心、影院等公共场所中,都点缀着造型优美、婀娜多姿的各种水培植物。由于具有清洁、美观、好打理的特点,水培植物日渐成为都市人高雅、健康的消费时尚。

  冬天里万木凋零,可家住菏泽开发区丹阳办事处的王云凤家却郁郁葱葱。清香的水仙花、挺拔的富贵竹点缀客厅。“漂亮的水培植物让我们家的新年与众不同。”王云凤开心地对记者说。事实上,有很多老年人都把种植水培植物作为他们冬季生活最大的乐趣。

  今年72岁的退休干部张义江,是位兴趣广泛的老人,平日除了外出练太极拳、打门球,他还热衷于在家种植绿色花木。“以前住平房时,自家小院里种了不少花花草草,如今住了楼房,地方小了,盆栽植物已不适合种植。”张义江老人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专门从花卉书刊上学习水培花卉知识,收集家中的透明塑料瓶、玻璃瓶,动手做了一批能悬吊和挂壁用的水培花卉瓶,很快就把花卉从盆栽变为瓶栽、土植变为水培、摆地花盆变为高掛花瓶。将这些‘花瓶’有序地挂在阳台的防盜网上,形成一道绿满阳台的环保风景线,“自己动手,简单易行,既能节省地方,又能看清水培根系的繁殖,增加美感,常年翠綠,淨化空气,益体健身,真是一举多得!我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张氏高空清水花艺园’。”张义江老人指着自己的种植‘成果’乐呵呵地说。

  在具体操作上,把盆栽健壮的花卉植株连根取出,抖去泥土,清水洗净,摘除腐根和黃叶后,栽进大小高低适度的玻璃瓶內,注入三分一或二分一的清水,放入一些营养液即可。注水不要太满,可让一部分植根露出水面,使它能吸收所需的氧气。

  除了自己动手种植水培花卉外,不少年轻人还喜欢到园艺门市购买各式各样的水培植物。近日,记者在市中华路一销售水培植物的小店内看到了正在选购的市民小王,她准备挑选一盆放在办公桌上。“这些水培植物养起来省时省力,经常换换水就可以了。”

  据销售人员介绍,这种水培植物只需将植物根部浸泡在瓶子或鱼缸中,里面同时可以养金鱼,或放置一些小石头、小贝壳等装饰物。这种水培植物价格适中、观景度高,一直保持着不错的销量,每盆的价格按所培植的花种定价。不过,为了花草能在瓶子里长期存活,需要养花者经常换水。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水培植物有风信子、富贵竹、花叶万年青、心叶蔓绿绒、绿箩等20多个品种,这些植物不仅可以养在土壤中,也可以养在水中。

  水培花卉可以让养花者观赏其花卉的根系变化,由于是无土栽培,其花根系插入水中,根的萌动、发育、生长的全过程一目了然,更增添了养花者的兴趣,也平添了水培花卉的另一观赏性。

  刘 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