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虎刺梅的观赏特性与养护管理

来源:那花园
】 2010-05-18 10:06
[摘要]虎刺梅盆栽生长缓慢。但寿命长,若养护管理得法,可活数十年。

  虎刺梅是一种多肉植物,又名铁海棠、麒麟刺,广东人称它老虎锄。花期全年,主要在秋、冬季开花,它的花开在新枝顶蛸,绿色小花很不引人注日,但花序的总苞片却呈非常美丽的大红色,外形颇似梅花,而常常被人们误认为花瓣。虎刺梅是一种很受欢迎的冬季室内盆栽花卉。

  虎刺海为大戟科多刺灌木,其皮刺呈锥形、坚硬,叶片成丛生于嫩棱匕。它的花形美丽,颜色鲜艳,茎枝奇特,容易栽培,很适宜我国北方地区春、秋、冬三季的干旱气候。因此,用它装饰楼房居窒、书房、几案极为理想。

  虎刺梅原产非洲马达加斯加,喜温暖气候,喜阳光充足、不耐寒。冬季温度在15℃以上,可以不落叶。若冬季室内温度太低时,叶子会完全脱落而进入休眠。休眠时间虽不长,但也要节制浇水,停止施肥,保持盆土干燥,约半月适当浇一些水,待气温回升时逐渐增加水量。天暧后,可放置室外阳台上养植,这样阳光充足,开花多,花期长,苞J}颜色鲜艳;若放置荫蔽处,则阳光不足,苞片颜色暗淡;长期光线不足,只能长高,不开花。这时浇水仍不宣多.2-3天浇一次,不可浇火水。特别开花期,水多过湿,会引起落花与烂根。夏天气温升高,除梅雨期外,应增加水量,不能过干。3—9月,除高温和梅雨期每隔半月施一次稀薄饼肥水,但不宜过多。10月中旬可移至室内有阳光照射的地方进行养护。

  由于虎刺梅的花,发生于新枝顶靖,要得多开花,就必须恰当及时修剪。每当枝条长至10厘米以上时可进行整形修剪,在剪口之下,~般生出两个新枝,从新枝顶部开出花来。如不加修剪,则主枝越伸越长,开花少而株形紊乱。剪下的枝条可随时利用扦插。

  虎刺梅对土壤要求不严,进行盆栽或老株换盆,盆土可用腐叶加1/3沙土及少量肥料配制成的培养土即可。它的幼苗需每年换盆一次,大株可2-3年换一次盆,换盆时间以每年春季为好。

  虎刺梅盆栽生长缓慢。但寿命长,若养护管理得法,可活数十年。但随着植株的逐渐长大,因其枝条细长而较软,可用竹棍或铅丝作成不同形状的支架,然后将其茎枝作弯均匀牵引捆缚在支架上,可形成开花匀称的花柱,非常美丽可观。

  虎刺梅繁殖主要采用扦插法。5~7月从母株枝条琰端剪取插穗,长10—15厘米,置于阴凉处晾2天,待剪口乳汁充分干燥,枝条稍微发软方可进行扦插,或给剪口涂抹草木灰、炉灰并待剪口充分干燥后再进行扦插。如带乳汁扦捆会使插穗霉烂,难以成活。插穗可扦插在以粗沙为基质的盆中,深度为3~4厘米,插后浇透水保持粗沙稍干燥,在20℃的条件下,约2个月即可生根。生根后直接用直径为8厘米左右的小盆栽植,放在明亮而无直射光处,保持盆土稍干,3周后移到阳光下进行正常管理。

  虎刺梅所含乳汁有毒,茎上的刺也很尖锐,接触后可使皮肤红肿奇痒。敌栽培植株不宜过大,花盆安置地点要避开小孩,对小孩要进行安全教育。虎刺梅的茎是中草药,有拔毒消肿、凉血、止血的功效,可治跌打损伤及疮肿。

  相关阅读:

  虎刺梅的栽培管理方法

  让虎刺梅多开花的养护方法和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