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盆栽葡萄要点

来源:新民晚报
】 2011-06-20 08:52
[摘要]葡萄盆栽如栽培管理得法,两年就能结果,每盆葡萄可产果1至3公斤。 葡萄盆土要求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和钙质的土壤。常用的材料有腐叶土、泥炭土、田园土、砂石类、骨粉、膨化鸡粪等。花盆选好后,最好用1%的漂白粉水浸泡5分钟,取出晾干后装入经过消毒的

  葡萄盆栽如栽培管理得法,两年就能结果,每盆葡萄可产果1至3公斤。

  葡萄盆土要求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和钙质的土壤。常用的材料有腐叶土、泥炭土、田园土、砂石类、骨粉、膨化鸡粪等。花盆选好后,最好用1%的漂白粉水浸泡5分钟,取出晾干后装入经过消毒的培养土。

  可供盆栽用的葡萄品种有巨峰、京亚、京超、伊豆锦、黑奥林、京玉、凤凰51号、美国黑提等品种。

  葡萄植株在盆内生长1-2年后,原来的容器空间已不能满足根系生长发育的要求,盆土的养分也逐渐减少。因此容器要求由小换大或者盆土需要更换。每年春季2月下旬至 3月上旬要进行换土,换去30%至50%旧土,剪除部分老根。只有每年换土修根,才能叶茂枝壮,果实累累。

  盆栽葡萄施肥的原则是稀施勤施。尚未结果的盆苗每7-10天施饼肥水1次,施到9月底为止。已结果的盆栽葡萄,为保证果实发育的要求,最好每5天施1次。注意每次施液肥后,要立即浇水。

  浇水时,水温最好接近盆土温度,以上午10点前、下午4点后浇水为宜;水质要好,浇水次数要视季节而定,一般早春气温低,可每隔2-3天浇水一次,随着气温增高,蒸发量加大,可1-2天浇水一次,秋季气温逐渐降低后,浇水次数又逐渐变少,以盆土湿润为宜。

  要将盆栽葡萄摆放在光照充足的朝南阳台上,日照8小时以上,还要通风良好。清除枯枝残液,减少侵染源;合理修剪,增强树体抗病能力。在6月至7月份高温高湿季节,要防止黑痘等病的发生,可以将葡萄果穗用白色塑料袋套上并将袋口扎紧,并在袋底部扎几个小孔让其透气,不仅防病,还可以防鸟害,而且果皮细嫩,果色也好。若发现蛀虫、红蜘蛛,用800~1000倍的乐果液或用400~500倍的洗衣粉喷施,可收到良好的预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