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湘乡农业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来源:那花园
】 2011-08-02 22:25
[摘要]这几天,燕鑫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老总贺燕山望着排队等候装瓜的外地车辆笑得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今年我开发的1800多亩荒山靠套种的西瓜、辣椒,每亩纯收入将达3000多元。”经过近3年的不懈努力,湘乡市已经初步形成了西瓜、黄花菜、柑橘、蚕桑、茶叶、

  这几天,燕鑫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老总贺燕山望着排队等候装瓜的外地车辆笑得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今年我开发的1800多亩荒山靠套种的西瓜、辣椒,每亩纯收入将达3000多元。”经过近3年的不懈努力,湘乡市已经初步形成了西瓜、黄花菜、柑橘、蚕桑、茶叶、葡萄、香椿、花卉等10多个具有规模效应的农业特色产业,涌现出一批初具现代企业气息的农业龙头企业,全市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驶上了“快车道”。

  近年来,湘乡市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以农产品商品化和产业化为重点,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农业产业化的政策,积极引进外来资金、技术和信息,组织涉农部门和单位全力支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不断做大、做强农业经济。该市还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服务、典型带动等多种方法,农业特色产业得到健康快速发展,涌现了燕鑫农科、湘之椿、富农蚕桑、君辉农业等一批注册为具有法人资质的现代农业企业。据了解,全市近三年来投入特色农业的资金近5亿元。

  在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大力引进各方智力,注重科技对农业的提升作用。如今,这些特色农业企业的背后都背靠着自己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如燕鑫农科以湖南农科院、湘之椿以中南林业大学、富农蚕桑以省蚕桑研究所、君辉农业以湖南大学等作为技术依托,这些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企业项目规划开始就参与立项、设计,在具体的生产实际中进行全面的技术支持,确保企业按照“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的质量标准要求进行生产。

  由于有政策和科技这两个平台,湘乡市的特色农业产业已开始发挥出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燕鑫公司在前期已投入800多万元的基础上,目前又在栗山、虞塘、育塅、山枣等乡镇规划新的产业基地,预计到年底将开发出上万亩柑橘基地;富农公司已开发出2000多亩的蚕桑基地;以栽种葡萄为主业的兴农果园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每亩地的收入预计可达4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