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写出植物的神采

来源:未知
】 2012-06-17 01:49
[摘要]走进大自然,我们常常惊叹于水仙出现在你眼前的时候,你首先感觉到的是那纯正的绿色,像翡翠一般,油光光的。看到它,你就仿佛置身于大自然的绿色怀抱中。紧接着,你就会发现,水仙的叶子都是由茎部直接长出,长长的、挺挺的,向上伸展着。看着,看着,猛然


  走进大自然,我们常常惊叹于水仙出现在你眼前的时候,你首先感觉到的是那纯正的绿色,像翡翠一般,油光光的。看到它,你就仿佛置身于大自然的绿色怀抱中。紧接着,你就会发现,水仙的叶子都是由茎部直接长出,长长的、挺挺的,向上伸展着。看着,看着,猛然,你似乎感到水仙有一种气质,一种倔强地向上的气质。那立于叶子之间的洁白的花和嫩黄的蕊,显得那么高贵、矜(jīn)持、淡雅。看到这里,你似乎觉得没有什么可看的了,仅此而已。可是,你不要忘了,那默默无闻、兢(jīng)兢业业地为叶子和花朵输送养料的根茎。
  水仙,你向人们展示着纯正的绿色,你以自己的生命报春给人们,而到春意盎然之时,你却悄然离去。你要求于人的甚少,只要有点清水,便可很好地生长,可是,你给予人们的却如此之多。你的精神是何等的可贵,你的情操是何等的高尚!啊,水仙……
  读了这个片段,我们仿佛看到了一幅栩栩如生的水仙图,仿佛听到了一曲蓬勃向上的水仙之歌。可见,小作者成功地写出了水仙的神采。那么,怎样才能写出植物的神采呢?通过读上面的片段,我们从中得到这样几点启示:
  一、细致观察绘好形
  要确切地描绘出植物的形态,必须经过细致认真的观察,观察植物的根、茎、叶、花、果的形态特征以及植物发芽、长叶、开花、结果、枯萎的过程。只有经过细致的观察,才会对所要写的植物有充分的了解,才能对其进行准确的描绘。
  二、展开联想体现神
  写植物不仅要描写出植物独特的形态,更要写出它的生机和活力。这就需要我们在描写过程中根据所写植物的特点展开丰富的联想,写出蕴涵于外在形态中的神韵。
  三、悉心感受融入情
  观察植物时,我们要悉心感受和体验,而在描写植物时,我们也应将自己对它的喜爱之情融入文字中,表达出来。
  四、深入思考寄托意
  描写植物时,我们还应抓住植物的外形特征,深入思考,赋予植物某种精神或品质,从而给读者一定的启迪。
  (《海石花写作》荐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