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带刺的植物

来源:未知
】 2012-06-17 01:15
[摘要]在我们周围,生活着不少长刺的种子传播到远方。 洋槐树的叶刺 顾名思义,叶刺就是由叶变来的。大家熟悉的仙人掌,它的叶片变成了针状刺,从而减少水分的蒸发,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不过,叶变成刺并不是仙人掌类植物的专利,一种名叫洋槐的植物,它的叶片也


  在我们周围,生活着不少长刺的种子传播到远方。
  
  洋槐树的叶刺
  
  顾名思义,叶刺就是由叶变来的。大家熟悉的仙人掌,它的叶片变成了针状刺,从而减少水分的蒸发,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不过,叶变成刺并不是仙人掌类植物的专利,一种名叫洋槐的植物,它的叶片也能变成刺。洋槐是一种豆科植物,它的叶子呈羽毛状,在叶柄的两侧,长着两枚硬刺,在树叶丛中,它们并不显眼,很难被发现,如果食草动物对翠绿欲滴的叶片下口时,那麻烦就大了!洋槐的刺是由托叶变化而来的,叶柄两侧原本是两片小托叶,为了避免敌害,托叶变成了硬刺。
  
  杠板归的倒钩刺
  
  杠板归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植物,在田野里、道路旁,甚至校园里都有它们的踪影,可能很多小同学都见到过,只是不知道它的名字罢了。杠板归很容易识别,它的叶片呈三角形,枝条、叶柄和叶脉上长满了倒生的钩刺,它的果实一串一串的,成熟时变成蓝色或红色,十分可爱。杠板归没有卷须,也不能缠绕生长,不过有了倒刺,一切就好办了,密密麻麻的刺会钩住树干、枯枝,甚至在石壁上生长。如果你不小心碰到了杠板归,它的刺就会死死钩住你的衣物,让你不得不停下来,然后化上几分钟时间来解除它的纠缠。
  
  狼尾草的刺毛
  
  在荒野中,狼尾草是一种最普通不过的植物了,它的适应能力很强,世界上的很多地方都有狼尾草生长。每到秋天,狼尾草植株的基部便会长出一根根漂亮的“尾巴”——穗子,狼尾草的穗子十分粗大,比狗尾草的大好几倍。狼尾草的种子上都长有刺毛,刺毛上有极小的刺,能够粘附在衣物或皮毛上,狼尾草就是通过这种方式传播种子的。
  

原版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