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植物也有第六感

来源:未知
】 2012-06-17 01:16
[摘要]近来有实验证实:技术上还无法提


  近来有实验证实:技术上还无法提取。
  法兰克福大学的沃尔夫冈教授2004年在《自然》杂志中刊登了一篇研究知更鸟隐花色素的论文,他指出了另一个现象。在知更鸟春季向北方迁徙时,如果置身人工磁场环境下,知更鸟的出发飞行的方向便会比平常混乱。由于出发时就迷失方向,与在正常的地球磁场环境下相比,知更鸟比平常多改变了三次方向。这个现象也是候鸟第六感的佐证。
  那么其他迁徙类动物又是怎样的情况呢?“海龟等大型迁徙动物使用的机制尚未确定。不过,与鸟类不同的是,海龟可以在黑夜中分辨方向,这意味着有不同机制的存在。”沃尔夫冈教授在文中阐述道。更与众不同的是,海龟还能利用洋流的流向导航。
  
  进化的选择
  
  进化过程中的优选分子,常常会被赋予更多的功能。隐花色素基因就是基于一种古老的酶——光裂合酶的基因逐渐演变而来的。光裂合酶的功能是修复被紫外线损伤的DNA。另外,光裂合酶和隐花色素是两种蓝光(紫外光或者近紫外光)活化物。在光裂合酶中,某种失去光受体修复功能的酶在进化过程逐渐被赋予了调节生物钟的功能……这是一种在昆虫与哺乳动物分化之前就存在的机能。当然在哺乳动物体内,隐花色素也不仅仅是生物节律的调节器。从简单植物拟南芥到某些候鸟,隐花色素又承载了光感受器的功能,而最终又增加了磁感应器的机能。
  白鼠也有相同的反应:如果失去隐花色素蛋白就会扰乱身体活动以及体温变化,而在正常情况下这些都是由生物钟调节的。人类的神经系统中也有隐花色素蛋白,它就是连接着下丘脑视上核的生物周期神经元。但是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它能让我们对磁场变化有特别的感知。这方面的研究恐怕不会继续深入,但是对于我们身体中隐花色素蛋白机能的研究会帮助我们对此有更多了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