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动物和植物的战争

来源:未知
】 2012-06-17 01:21
[摘要]番茄,也再没有什么啃叶子的昆虫会去碰了。 欧洲阿尔卑斯山上的落叶松也十分有趣,幼时嫩芽被羊吃掉后,它就在原来的地方长出一簇刺针。于是,新芽就在刺针的严密保护下安然地成长起来,一直长到羊吃不到它时,才抽出平常的枝条。 植物的自卫手段,有时还有


  番茄,也再没有什么啃叶子的昆虫会去碰了。
  欧洲阿尔卑斯山上的落叶松也十分有趣,幼时嫩芽被羊吃掉后,它就在原来的地方长出一簇刺针。于是,新芽就在刺针的严密保护下安然地成长起来,一直长到羊吃不到它时,才抽出平常的枝条。
  植物的自卫手段,有时还有很大的杀伤力。中美洲有一种博尔塞拉树,不仅动物怕它,连人都怕它。若是羊、牛或人捋它的叶子,周围15厘米范围内的叶子就会向他们劈头盖脸地浇下一种具有腐蚀性的液体,简直是一种“液体大炮”,令动物心惊胆战。
  非洲有一种叫做马尔台尼亚的草,其果实的两端像山羊角般尖锐,生满针刺,形状相当可怕,有人因此称它为“恶魔角”。“恶魔角”不仅形象狰狞,而且威力无比,竟能杀死企图吞食它的大型兽鹿和狮子。这种果实成熟后落入草中,当鹿来吃草时,果实就会插入鹿的鼻孔,于是鹿疼痛难忍,竟发狂而死。“恶魔角”有时长在狮子出没的地方,狮子活动时会被它蜇痛。当狮子发怒一口把它吞下去时,“恶魔角”上的尖刺就会像铁锚一样牢牢定格在狮子的食道里。威风凛凛的狮子此时什么东西也吃不下了,只能等着活活饿死。“恶魔角”如此厉害,其实只是为了防止自己的果实被动物糟踏,以保证马尔台尼亚草可以传宗接代。
  植物既无感觉神经又无意识,它们是怎么感知动物的侵袭,又是如何调整体内化学反应去合成一些使动物望而生畏的化学物质的?它们又是怎样散发和接收化学“警报”,协调集体抵抗动物的行为的?现在看来,只有弄清楚这些植物的生理学机理,才能最终解开植物和动物之间的“战争”之谜。
  (贾冬寒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