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目睹奇怪植物

来源:未知
】 2012-06-17 01:26
[摘要]一生一次 世界之最 在婆罗洲、爪哇和苏门答腊的热带雨林中,生长着一种奇怪的种子却小的出奇,肉眼几乎看不见,因为具有粘性,常常粘在大象的脚上,传播到各地去安家落户。 蝴蝶蜜蜂 避而远之 在我们的记忆中,花朵一般都有它自己的芳香,但当走过大花草的身


  一生一次 世界之最
  
  在婆罗洲、爪哇和苏门答腊的热带雨林中,生长着一种奇怪的种子却小的出奇,肉眼几乎看不见,因为具有粘性,常常粘在大象的脚上,传播到各地去安家落户。
  
  蝴蝶蜜蜂 避而远之
  
  在我们的记忆中,花朵一般都有它自己的芳香,但当走过大花草的身旁时,你闻到的却是一股刺鼻的臭味。如果有机会,你一定要去亲自闻一闻这种奇怪的花的味道。
  其实,花朵刚刚绽放的时候还有点香味,但几天后,就变得臭不可闻了。第一次发现大花草的瑞典探险家姆约伯格说:“牛尸腐败,不能过也”。
  在自然界里香花能招引昆虫传粉,蝴蝶、蜜蜂都喜欢芬芳的花朵,因此对大花草避而远之,只有那些专吃腐烂物的蝇类和甲虫,来为其传递花粉,借以繁衍后代。
  
  无根无茎 不劳而获
  
  大花草不但臭,样子更加奇特。它即无根、无茎,还没有叶子,简直不像植物。它是过寄生生活的,只有一朵形状很特别的花和一根吸住宿主根部的花柄。它的宿主是一种乌蔹莓属的藤本植物——白粉藤。大花草利用丝状组织侵入到寄主的组织内,吸收其养料,藉以维生。
  其实,寄生植物的祖先并不寄生,都能独立生活,在土壤中吸收水分和养料,叶中含叶绿体,能光合作用,制造营养。但由于环境的变化,森林蔓延,阳光减弱,它们就开始变“懒”,开始了不劳而获的生活。由于缺少阳光,叶子退化,它们逐渐抛弃了自己原有的独立生活的本领,变成了地地道道的寄生者了。
  
  其臭无比 出生名门
  
  大花草的身世一直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科学家现在才发现,原来大花草竟然出身名门,和圣诞红、紫罗兰、西番莲等名花是近亲。植物学家这样描述:“这真是大出科学家的意料。一些人原先都以为大花草必然和其他一些庞大的臭花是近亲。”
  
  环境恶化 数目锐减
  
  尽管科学家对大花草用力极深,但大花草还有许多特性不为人知。另一方面,因为生长大花草的丛林被迅速摧毁,这种让科学家和观光客超级着迷的花朵数目正剧减中。更糟的是,大花草还不太擅长繁殖。
  植物学家举例说,每十个大花草花蕊开始成长,只有一两个可能开成花朵,而且开花还是在一年多之后。大花草的花还区分为雄花和雌花,雌雄必须同时开花,才可能结合,修成正果。这一过程艰难备尝,是植物学家们此前不曾目睹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