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世界各地关于玫瑰的传说(2)

来源:那花园
】 2012-06-27 22:10
[摘要]意大利--- 在希腊,玫瑰在神祗中是爱和美的象征,而在人间则用来表达人类的欢乐和悲哀。当玫瑰在罗马生根繁衍后又获得了新的功能和象征。共和国时期,玫瑰体现崇高的道德,对功勋的奖励;到了罗马衰败时期,它变成了

  意大利---

  在希腊,玫瑰在神祗中是爱和美的象征,而在人间则用来表达人类的欢乐和悲哀。当玫瑰在罗马生根繁衍后又获得了新的功能和象征。共和国时期,玫瑰体现崇高的道德,对功勋的奖励;到了罗马衰败时期,它变成了最恶的象征是使豪门显贵倾家荡产的奢侈品。当时要在海面上撒满鲜花。在赫利奥加巴拉皇帝的一次盛宴上,为了使暴君得到最大的满足,从天花板上撒下玫瑰花瓣,无数花瓣纷纷飘落到赴宴者身上,有不少宾客竟被深埋花中以窒息身亡。

  甚至产生了一个特殊的行业:玫瑰花环编制者;还开设了独一无二的玫瑰交易所,有专职从事玫瑰交易的经纪人。

  罗马人对待玫瑰的态度影响了西欧早期的基督徒们,他们起先把玫瑰看做是淫乱和毁灭的象征。但随着时光的流逝,玫瑰终于以其美丽和芬芳改变了人们的成见。几百年后,神父们忘了罗马帝国衰败时玫瑰所起的作用,宣布玫瑰为天国之花。

  一篇有关耶稣受难的传说中记述了苔藓玫瑰的故事。当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时,鲜血染红了十字架。小天使们把血搜集到金樽中,有几滴鲜血滴到苔藓上。苔藓立即吸收了这些血滴,以免救世主的血被亵渎。艳丽的苔藓玫瑰今从此而来到人间,使人们永远铭记救世主为人间罪孽而流尽了自己的鲜血。

  中国---

  这是个发生在距今三千五百四十四年前的古老东方国度中国的一个故事,佛祖的众多徒弟中有着这样的一对男女……

  男的性格热情;正如名字一样:爱人!女的性格温柔,也如名字一般:情人!

  一天,他们一起研究佛理的时候;在一个小山中发现了两朵含苞待放的鲜花,因为从来没见过这样的花也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他们都很好奇。男的想去摘来看看,一不小心被鲜花的刺刺到了,鲜红的血即刻流了出来;女的见了很心痛的拿起他的手,不经意地流下一滴眼泪,与男的手上的那一滴血同时掉下,分别掉在那两朵鲜花中……

  他们都是佛教徒;他们不可能在一起所以他们微笑的分开了;男的走向天上;女的走下地底!再回来他和她都有了更好的名字……男的把名字变为:月老,他希望女的不要记得他,他的工作却是让一对对男女记得彼此;用他手中的那一条小小的红线;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那一条条小小的红线其实是他的一滴滴鲜红的血……女的把名字变为:孟婆,她希望男的忘记她,而她的工作比较幸运是熬汤,就是俗称的“孟婆汤”用她的一碗碗“孟婆汤”让一对对男女忘记彼此,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那一碗碗“孟婆汤”其实是她一滴滴的眼泪……

  当爱人和情人在一起时,造就了爱情。爱情一定要有鲜花,所以那两朵花都是,虽然他们离开后开出来的花朵,一朵是代表热情的爱人的红色,一朵是代表温柔的情人的白色,但它们有同一个名字——玫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