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植物花序的形态:头状花序

来源:那花园
】 2012-07-17 14:52
[摘要]由许多小花集成头状花序,这就使本来不太明显的每个小花集在一起,显得较大而醒。

   头状花序是无限花序的一种。其特点是花轴极度缩短、膨大成扁形,花轴基部的苞叶密集成总苞,如向日葵、蒲公英等。开花顺序由外向内。赤胫散花无梗,多数花集生于一花托上,形成状如头的花。

  花无梗,多数花集生于一花托上,形成状如头的花序。植物中具有头状花序的种类很多,庞大的菊科植物几乎都是头状花序而成为菊科的特征。赤胫散是蓼科中少数具有头状花序的种类。

  由许多小花集成头状花序,这就使本来不太明显的每个小花集在一起,显得较大而醒目,尤其当某些属、种花序边缘的舌状花开放后,使花序变得更大、更醒目,以利于招引更多的昆虫。

  有些属、种的头状花序中,各小花之间有了明确的分工,如向日葵,花序边缘的舌状花是不能结实的无性花,中间的管状花既能产生花粉,又能结果实,是两性花,而金盏菊与之不同,边缘的舌状花是能结实的雌花,而中间的管状花全是只能产花粉而不能结实的雄花。

  头状花序上每朵花的结构,简要概括有如下几点:萼片变成冠毛,花瓣5枚连合,雄蕊聚药、子房2心皮下位。但各属、种之间差异很大,简化或特化现象很普遍。

  相关阅读:

  花卉介绍-植物的一般形态:植物的花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