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植物花序的形态:总状花序

来源:那花园
】 2012-07-17 15:03
[摘要]总状花序是无限花序的一种,又是穗状花序的一种类型,

   总状花序是无限花序的一种。其特点是花轴不分枝,较长,自下而上依次着生许多有柄小花,各小花花柄等长,开花顺序由下而上,如白菜、紫藤等。

  总状花序又是穗状花序的一种类型,花具有明显的花柄。见于多花紫藤(Wistaria floribunda)、飞燕草(Delpinium ajacis)等。

  总状花序raceme 把单轴分枝作为标准花序的基本型之一,为聚伞花序的对应词。从总状花序演化出穗状花序、头状花序,伞形花序、伞房花序;再进一步演变成小穗、肉穗花序、葇荑花序等。

  总状花序的特点是:每朵小花都有一个花柄与花轴有规律地相连,在整个花轴上可以看到不同发育程度的花朵,着生在花轴下面的花朵发育较早,而接近花轴顶部的花发育较迟。

  多数花具花梗,着生于不分枝的花序轴上,称为总状花序。具有总状花序的植物亦很多,庞大的十字花科以总状花序为该类群的重要特征。这里美洲商陆的总状花序,花序斜展或下垂,花后又结出一串紫黑色的浆果,具有观赏意义。花园中常见种植。

植物花序的形态:总状花序
兰花的总状花序

 

  相关阅读:

  花卉介绍-植物的一般形态:植物的花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