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鲁班锯子—露兜树(兜树科)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7 10:43
[摘要]露兜树是一种有意思的树木,它身材不高,但形态却很特殊。露兜树生有红树一样的支柱根。露兜树的叶子带状,有1米多长,叶子的两边和背面中脉上都生有尖锐的锯齿,要是有人胆敢把自己的手在这些锯齿上蹭一下,那肯定会把手划破的。看到露兜树的叶子,你就会想

   露兜树是一种有意思的树木,它身材不高,但形态却很特殊。露兜树生有红树一样的支柱根。露兜树的叶子带状,有1米多长,叶子的两边和背面中脉上都生有尖锐的锯齿,要是有人胆敢把自己的手在这些锯齿上蹭一下,那肯定会把手划破的。看到露兜树的叶子,你就会想起鲁班发明锯的故事。

鲁班锯子—露兜树(兜树科)

  露兜树

  在这些钢锯条般的叶子的簇拥中,你有时会看见露兜树的肉穗花序。露兜树雌雄异株,雄株的花序长长的,像个毛毛虫;雌株的花序椭圆形,近似于我们所吃的菠萝,只不过花序顶端不再长叶。

  露兜树分布于亚洲和大洋洲的热带海岸地带,我国广东、福建南部的海边沙滩以及云南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中都有。据说西双版纳的露兜树还是野生的,证明西双版纳在很久以前是海洋,但露兜树还保留着海边红树林植物的特点---支柱根。露兜树的叶纤维可编制各种工艺品,鲜花可提取芳香油,根叶花果药用,可治肾炎水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