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寄生植物(一)——菟丝子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7 11:39
[摘要]菟丝子是比较常见的寄生植物,它一般寄生在豆科、藜科(如灰菜)、旋花科(如田旋花)及一些禾本科(如狗尾草)等草本植物上。

   大家都知道动物和人会有如蛔虫、绦虫、血吸虫、虱、螨、蚤等寄生动物寄生在身体中或体表。什么叫寄生呢?寄生,就是一种生物寄居在另一种生物的体内或体表,从那里吸取营养物质来维持生活,这种生活方式叫做寄生。

  寄生现象不仅在动物界普遍存在,在植物界也同样存在。我们常见的黄色的菟丝子、日本菟丝子、桑寄生都寄生在植物体上。它们是如何寄生?如何生活的呢?请往下看:

  菟丝子:旋花科

  学 名:Cuscuta australis

  菟丝子:一年生草本。缠绕茎,金黄色,纤细,茎的任何接触其他植物的部位,都可形成小的突起,这小的突起可演化成寄生根,扎入寄主植物的茎、叶柄以及叶中,从寄主的植物体内吸取水分、无机盐及各种营养物质。菟丝子没有叶子,不能进行光合作用,不能自己制造有机物。这种完全从寄主的植物体内吸取水分、无机盐及各种营养物质的寄生方式叫做完全寄生。菟丝子的花序侧生,花簇生,成小伞形或小团伞花序;苞片和小苞片都很小,鳞片状;萼片4~5裂,长圆形或近圆形;花冠乳白色或淡黄色,宿存;雄蕊4~5,着生于花冠裂片弯缺处,子房半球形;花柱2,柱头球形。蒴果,扁球形,下半部为宿存的花冠所包,种子卵形,褐色。花期7~8月,果期8~9月。

寄生植物(一)——菟丝子

  菟丝子

  菟丝子是比较常见的寄生植物,它一般寄生在豆科、藜科(如灰菜)、旋花科(如田旋花)及一些禾本科(如狗尾草)等草本植物上。它对一些农作物如豆科植物有一定的危害。但它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它的黄色茎具有一定的清热解毒作用,将它捣烂后,敷在痱子上有比较好的疗效;它的种子具有补肝肾、益精壮阳和止泻的功效。

  菟丝子也是植物大家庭中的一员,为了保护植物的多样性,我们还是在锄草时,适当对它“刀下留情”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