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荷兰六出花的种植指南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2 11:07
[摘要]六出花属于对光照和温度都很敏感的切花作物。要注意选择合适的温室类型。

  六出花是一种重要的切花作物,2001年在荷兰的切花销量中名列第十。2001大花及小花六出花的供应量有所下降。其大花型的销售额为42百万欧元(增加3.8%),销售量277百万支(减少0.6%),而小花型下降5%,为3百万欧元,销售量则降4%,为20百万支,即使这些数据显示市场的严酷,但水仙百合在平均单价上却出现三年来第一次由0.14欧元/支上升至0.15欧元/支。六出花目前在云南的栽培面积很小,是一个有潜力的切花作物,这篇译文可用作六出花生产开发时的参考。

  六出花原产于南美洲的智利、秘鲁、巴西等国,六十年代中期开始在西欧栽培。从此栽培面积开始迅速增长,在荷兰,六出花1997年的栽培面积为10公顷,10年后的1987年为71公顷,1990年为84公顷,1997年则达到了117公顷。1975年荷兰拍卖市场上六出花的拍卖额为3百万荷兰盾,1996年则到了8千2百万荷兰盾,因此,六出花属于栽培面积快速增长的小作物。虽然这两年六出花的栽培面积趋于稳定,但由于使用了降低地温的技术,单位面积的产量不断增长。当然这也要得益于不断选育出来的高产新品种,以及理想的温室环境控制全冬季也能正常产花。

  温室

  六出花属于对光照和温度都很敏感的切花作物。要注意选择合适的温室类型。玻璃温室能在冬季提供充足的光照,而夏季用遮阳网或在温室玻璃顶上刷石灰能够降低土温和气温。六出花也可以种植在露地,但对天气状况的依赖性很大,而在塑料大棚或温室种植能够获得更长枝条、叶片,更高的产量,以及更长的切花瓶插寿命。

  除温室外,栽培六出花还需要鲜花包装间,一般要设计在离各个产花点都最近的位置,并配置包装、分级和除叶的机器,为了在产花高峰期贮藏鲜花,还需要一个足够大的冷库。

  在荷兰,六出花实现了无土栽培,采用喷灌浇水施肥,并使用CO2施肥和加温设备,栽培六出花需要搭花网,因品种不同要搭3到5层网。网眼大小为17X20cm,或18X20cm.由于生产专业化、机械化和理想的生产程序,劳动力的使用降低到了最低程度。

  土壤

  为了达到最好的栽培效果,土壤的结构和保水性是最重要的因素。六出花枝繁叶茂,春夏期间每天每平方米面积水的蒸发量可以达到3到6升。因此对水的依赖性很大,生产实践和试验都表明供水不足会产量的下降。同样土壤排水不良和水分过重对六出花也是有害的。

  土壤良好的结构和理想的水气比例是栽培成功的必备条件。此外土壤盐分要低,无土传病害和地下线虫危害。

  营养管理

  通过土样的分析测试,可以调整土壤中各种营养元素的水平。六出花理想的营养水平如下(单位:mmol/l, 1:2土壤浸出液)指标 理想水平最低限度 最高限度PH 5.5 5.0 7.0EC 1.0 1.0 1.4NH4+ <0.5 <0.5 <0.5K+ 1.5 1.0 2.5Na2+ <2.0 <2.0 <2.0Ca2+ 2.0 1.0 4.0Mg2+ 1.2 0.7 2.0NO3+ 4.0 2.0 8.0Cl- <2.0 <2.0 <2.0SO42- 1.5 0.7 4.0H2PO42- 0.15 0.1 0.2

  这些指标是以荷兰的气候为基础制定的,不可照般。每一种营养元素的需求量取决于气候、土壤类型、品种等多种因素,使用时有必要对上述的量进行调整。

  水质

  六出花对盐分非常敏感,使用盐分含量低的水是非常重要,可能的话最好使用雨水。这时每100平方米的温室需要配备200-300立方的贮水池。地方不同、水质差异很大。当水源的EC超过1.5或NaCl的含量超过3.0mmol/l时,就不能作为灌溉用水。当水源的EC达到1.0时,施用化肥引起的EC值上升的余地已经很小了。

  品种选择

  品种选择取决于许多因素,一个好品种应符合以下要求:花蕾硕大、形状和颜色都漂亮;花朵硕大,颜色鲜艳;耐贮运;茎杆健壮,花苞长度适中,各花朵能够渐次成熟;切花产量高。选择品种时也要考虑品种对栽培条件的要求。一些品种喜好水分偏多、光照偏少、气温和土温偏低的环境生长,在夏季有必要使用土壤降温系统。品种的选择还影响劳动力的使用量、切花产量和质量。可以选择生育期不同的品种使产花的高峰期错开。

  定植

  定植时间与所选择的品种类型、所处的气候区域,种植条件及种植者的经验有关。几乎所有的品种都有3-4个月的营养生长期,以形成足够大的植株和足够数量的分枝。现在六出花基本实现了周年种植。秋季种植时,14-16周之后开花,产花从春季持续到冬季。这时为了避免营养生长过旺,要定期地疏芽,摘除盲花枝。春季和夏季定植时,10-12周后开花,此时要促进植株营养生长,将最初分枝进行捻枝处理,直到形成10-15个分枝。在冬季,这些捻下的枝可以拔除。春季定植的植株生长很快,要经常性地注意监测土壤的养分含量,保证充足的水分和营养。

  定植密度

  六出花的种植床一般宽1-1.2米,过道0.5-0.6米,一般每条床种植两行,株距30-60公分,大约每平方米种植3-4株。

  推荐阅读:

  六出花的栽培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