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常绿植物不落叶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4:21
[摘要]我们误认为常绿植物不落叶,是因为这种植物不同于落叶植物。落叶植物的叶子通常是在秋天脱落的,到了春天才长出新叶,而常绿植物则是在脱落旧叶时即有新叶长出。这并非表示常绿植物的叶子不能长期生长。常绿植物中叶子寿命最长的要数刺珠果松的针叶,长到30


  我们误认为常绿植物不落叶,是因为这种植物不同于落叶植物。落叶植物的叶子通常是在秋天脱落的,到了春天才长出新叶,而常绿植物则是在脱落旧叶时即有新叶长出。这并非表示常绿植物的叶子不能长期生长。常绿植物中叶子寿命最长的要数刺珠果松的针叶,长到30年才会自行枯萎。
  为什么常绿植物的叶子会长期长着而不枯落呢?常绿植物和落叶植物的叶子在结构上是有所不同的。落叶植物的叶子从构造上看就是易于脱落的。相反地,常绿植物的叶子从自身构造上看韧度较高,所以能够长期长着。常绿植物的叶子具有一层复杂表皮和一层较厚的角质层。前者是包覆着叶片和植物其他部分的细胞表层,后者则是处在外面的蜡质覆盖层。常绿植物的叶子还布满一种称为石细胞的支持细胞,这些细胞是些充满有毒化学物质的塞块,起着防止害虫伤害植物的作用。
  常绿植物为了长出结构复杂的叶子,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能量,因此它们能使自己的叶子长时间地长着而不脱落。叶子长的时间越长,植物从自己支付的时间和能量方面的投资中获得的收益也就越高。生长了5年的叶子要比只生长了几个月的叶子为植物提供的养料来得多。
  这似乎是一种循环性的论证:常绿植物的叶子需要长较长的时间,是由于它们的复杂结构的形成需要较多的时间和能量。同样,常绿植物也需要有复杂的结构使自己具有耐寒性以便能够活得更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