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不同时期的合理用水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1 10:39
[摘要]合理用水要围绕植株各个时期的生理特点与需求,科学地安排。

   多肉植物的合理用水是专业生产、家庭养护关键性技术要素之一,掌握得好坏,成败攸关。因此,合理用水要围绕植株各个时期的生理特点与需求,科学地安排。

  生长期用水

  多肉植物生长期有两个阶段。

  (1)初始阶段:结束休眠期或半休眠期,在上海及周边地区(下同),一般处于立春后的惊蛰和立秋后的白露节气。这时植株体内活性组织开始活动,生长缓慢进行,随着气温逐渐适应,生长也逐渐加快。

  (2)生长高峰阶段:此时节气一般在春、夏之交前后和秋季的秋分至寒露前后。此阶段植株对养料的吸收、合成、转换、释放活动最为活跃,推进植株生长发育、孕蕾、开花、座果。此时,它们所需的各种物质吸收特别强,而这些营养物质是通过水分输送、传递到植株各个部位。因此,耗水量多,相比来说,也是用水高峰期。生长期由于品种、植株大小、环境、季节等诸多因素不同,用水量就不可能建立统一标准。应根据上述因素灵活掌握,一般可参考以下原则:

  (1)生长初始阶段少浇,生长高峰阶段多浇;

  (2)陆生类型的种类少浇,附生类型的多浇;

  (3)形成植株少浇,小苗多浇;

  (4)掌类少浇,多肉类品种多浇;

  (5)生长欠佳的少浇,生长旺盛的多浇;

  (6)生长缓慢的少浇,生长快速的多浇;

  (7)阴性或半阴性的少浇,阳性的品种多浇;

  (8)气温低时少浇,气温高时多浇;

  (9)场地湿度高时少浇,湿度低时多浇;

  (10)球型品种龄长的、直径大的少浇,龄短的、直径小的多浇;

  (11)通风条件差的少浇,通风条件好的多浇;

  (12)粘性土壤少浇,沙质土壤、腐殖质多的多浇;

  (13)晴好天气要浇,阴雨天气不浇;

  (14)泥盆多浇,其他盆可少浇;

  (15)地种的少浇,盆种的多浇。此期能够合理用水,那么花卉生长就旺盛、品质好、产量高。反之生长受阻、品质差、产量低,若发生萎缩,就失去应有的价值。

  休眠期用水

  多肉植物绝大多数品种在生理上有一年一度的休眠习性。但是,其中有一部分休眠是因夏季温度超过38℃,冬季气温低于生长所需温度所逼迫的。它们不论是生理性还是强制性休眠,一般体内活性组织活动降低或停止,对水分非常敏感,如果盲目用水容易造成腐烂死亡。因此,此期用水要结合休眠程度合理安排:

  1.完全休眠,体内组织活动基本停止,以不浇水保持土壤干燥为好。

  2.一般休眠,体内组织活动微弱,以保持土壤潮润为好。在夏季连续高温时,可在清晨或傍晚对叶面或体表用水喷雾,使之成水膜以不滴水为宜,可达到降温效果,寒冷天气不宜喷雾,以免产生冻害。

  3.半休眠,体内组织还在进行活动,但比较弱,生长、发育停滞,土壤干燥时要酌情浇水。

  推荐阅读:

  须知:多肉植物浇水、土壤等基础知识

  多肉植物浇水分量参考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