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大花朱顶红家养水培技术

来源:未知
】 2010-09-03 00:00
[摘要]朱顶红别名孤挺花,属石蒜科孤挺花属多年生具鳞茎的草本植物。朱顶红花枝亭亭玉立,花大色艳,绚丽悦目,叶片鲜绿挺拨,适于盆栽,为著名观花植物,可在居室、办公室、会议室摆放,在南方也可以配置于庭园的亭阁、廊下,还可配置花坛,形成群落景观,增添园

    朱顶红别名孤挺花,属石蒜科孤挺花属多年生具鳞茎的草本植物。朱顶红花枝亭亭玉立,花大色艳,绚丽悦目,叶片鲜绿挺拨,适于盆栽,为著名观花植物,可在居室、办公室、会议室摆放,在南方也可以配置于庭园的亭阁、廊下,还可配置花坛,形成群落景观,增添园林景色。

    大花朱顶红是朱顶红家族中最受欢迎和最流行的栽培品种,近年来国内引进不少品种,在元旦和春节期间作为年宵花投放市场,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花卉水培技术是最近几年新发展起来的一项技术,由于水培花卉干净卫生、管理简单和更好的观赏性等因素深受市场欢迎,发展很快。朱顶红在应用方面,除了可以做常规的盆栽和园林应用地栽以外,还非常适合于水体栽培。朱顶红水培不仅可以观赏花朵和叶片,还可以观赏整个根系的发育过程,雪白的根须也具有很好的观赏性,特别是在北方的冬天里,朱顶红水培还可以有效增加空气湿度,因此花卉种植爱好者可以在家里水培试种一下。要水培种植好朱顶红,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种球准备

    1、种球来源

    1.1、外购种球

    外购种球的主要来源有以下几个途径:花卉市场、花卉种球种苗公司、爱好者,另外网上有部分种球公司和爱好者都有种球供应,但初学者可能对朱顶红种球的有关知识懂得不多,建议到本地专业种球种苗公司购买以保证种球质量。

    外购种球特别是直接进口的种球,一般都已经过休眠处理,不需再做休眠处理,可以直接栽培。而国产种球则需要向销售商了解一下是否已经作过休眠处理。

    商品种球规格按周径通常分为24-26CM、30-32CM两种规格;在价格方面,目前进口种球一般价格是30、40元/球,普通国产种球,一般是5、6元/球。

    1.2、家庭盆栽现有种球

    如果家庭现有盆栽种球,宜选直径大于8CM的种球,同时需要进行休眠处理。朱顶红休眠分自然休眠和强制休眠两种情况,一般情况下,每年的十月份以后,当环境温度持续低于10℃左右时,朱顶红生长停滞,叶片枯萎,进入自然休眠期;由于所处地域不同,有的地区终年温度较高,朱顶红无法进入自然休眠,这时可以进行强制休眠,即通过停水、停肥的方式迫使朱顶红休眠。无论哪种方式休眠,都不宜强行剪除叶片,等叶片基本枯萎后沿球茎上方1-2CM处剪掉。剪掉枯叶后,可以采用带盆或脱盆两种休眠方式,放在干燥、黑暗的环境里。

推荐阅读:

朱顶红的组织培养

百子莲的栽培技术

合果芋主要病虫害的防治

粉蝴蝶合果芋家庭养殖方法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

花界新闻花卉相关花卉文化花与生活花艺天地关于我们园艺天地花卉栽培花卉百科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