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四、学科发展方向及展望——诱导技术的运用及发展方向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四、学科发展方向及展望——诱导技术的运用及发展方向 植物水生诱导技术是一门全新的交叉学科,它的产生也是当前计算机环境控制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生物技术发展到一定水平后的结合产物。对其它学科来说是门初生的前景潜力最好的学科,它有待人们研究探索的
四、学科发展方向及展望——诱导技术的运用及发展方向

      植物水生诱导技术是一门全新的交叉学科,它的产生也是当前计算机环境控制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生物技术发展到一定水平后的结合产物。对其它学科来说是门初生的前景潜力最好的学科,它有待人们研究探索的科学奥秘还很多很多,这也是新学科更具有生命力的特点吧。

screen.width-333)this.width=screen.width-333" border=3>

screen.width-333)this.width=screen.width-333" border=3>

      从当前国内外研究状况看,许多国家都重视偏向于草本农作物的研究,而在木本的绿化花卉林木上的研究较少,这也是今后科研者要努力的方向与目标,我国对这门新学科的研究具有起点优势,与发达国家在同一起跑线上,不像有些已发展一定高度的学科那样,研究水平距离甚远。

      而在水生诱导的研究上,特别是木本植物的诱导上,我国当前的水平也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包括木本植物通气组织形成的基础生理、形成条件、诱导工艺、基因位点、分子生物等方面。但水生诱导技术目前还是属于严格的人工诱导技术,如何让它发展为自然诱导天然栽培还需要展开较深层面的研究。

      实现自然诱导是未来这门学科研究的主要方向,只有让植物在自然逆境下实现通气组织相关基因的快速表达,方可实现农业生产的大面积运用,才可使这门学科跳出水培花卉狭小的空间,走向与实现农业生产上的普遍应用,那么实现自然诱导有哪些重要的意义与需要完成的工作呢?

      地球日趋变暖,两极冰层的逐渐融化,海平面的不断上升,地球淹水面积的逐年扩大,洪涝灾害的频频发生,对植物的影响将越来越大,陆地可生长植物的面积逐年减少,水面沼泽湿地的不断扩大,对长于地球陆地上的植物是一种生态的挑战及自然选择的开始。它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活与生产,最终危害的人类的生存与发展。

      农业生产耕地的日趋减少,自然洪涝的农田灾害使经济植物的产量受到严重影响,只有人们主动地进行抗涝耐淹品种的选育,或者主动地开发可利用的水面,才是人类征服自然最有效最积极的方法。面对这些重大而急迫的课题,科学家们需对植物诱导展开全面的多层次的多角度的思考与研究,使这项技术更好地运用于农业生产。

      根据目前的研究状况以及对这学科前景方向的充分估计,要解决植物的自然诱导天然生长还需从基因工程着手,特别是要展开各种类型植物厌氧适应的信号控制系统及厌氧相关基因家族的研究,并形成基因文库,弄清作用位点与启动扳机,更为重要的是克隆一些较为敏感的基因,并实现基因的成功的转导与表达,让植物一遇自然水环境胁迫,就能迅速地启动,快速地形成生理形态的适应,大大提高植物的抗逆性与适应性,不会因自然环境的水淹胁迫就造成大幅度的减产与损失。

      也可通过基因工程培育更多能适于水面及沼泽地生长植物类型或生态适应性种群,让自然选择所造成的生态破坏减少到最低的程度。

      农业科研部门必须把它作为一个重要的学科研究,展开诸如的生理、栽培、生产实用性等方面的研究,形成水上农业新格局,这对于水域开发,重造农业空间具有重要意义。形成了从诱导苗培育到栽培管理收获的整套技术路线与措施,让这种技术正真服务于大农业生产。

      在不久的将来,水面与陆地具有同样的农业生产意义,诱导苗的培育与常规的种苗工程一样也具重要的地位,水生诱导型及湿生抗涝型品种的选育更是实现逆境栽培的一项重要工程。水生诱导为未来农业发展描绘出了美丽的画卷,如水上农场、水上菜园、水上果园、水上花园等水面栽培工程将会像陆地一样的普及与自然,它将成为人们农业生产的一个重要而全新的拓展空间。

      该项技术的研究可以使每年洪涝受灾的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可以打破土壤局限使原本不长植物的荒漠或无法生存的空间换上绿装,可以使占地球绝大多数面积的水变成栽培的重要资源,让水与土壤一样的重要,让水成为二十一世纪农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正真实现有水就可搞农业的伟大理想。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