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冬季水培花卉生产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冬季水培花卉生产注意事项 春节到来之即,水培花卉成了人们绿化家居首选之一。 花鱼共生、和谐共处、动静一体,给您的家居带来了无限生机。日常护理十分简单,同时也成为送礼的佳品,不仅大方美观,别出心意、净化空气、美化环境、完全充当了空气的“氧吧”
< >冬季水培花卉生产注意事项

春节到来之即,水培花卉成了人们绿化家居首选之一。 花鱼共生、和谐共处、动静一体,给您的家居带来了无限生机。日常护理十分简单,同时也成为送礼的佳品,不仅大方美观,别出心意、净化空气、美化环境、完全充当了空气的“氧吧”。所以很多市民都选择水培花卉送亲朋好友!在这样巨大的市场诱惑下,冬季的水培花卉的生产就要十分注意每个环节,以保证供应新春水培花卉市场的需求!

大多数植物进入冬季,就已经停止生长。但是水培花卉的市场需求却量大大增加,所以在冬季我们要做好水培花卉的生产,就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

光照:

光照是水培花卉制造能量和生命活动不可缺少的能源条件,冬天减少设施内遮荫面积,改善光照条件。冬季大棚中光照分布不均匀,应把喜光的水培植物安排在南侧的强光区,耐荫的水培植物种在弱光区。可以采用高矮搭配,喜光耐荫搭配的布局。如果采取其它的保温措施,如架小拱棚在小拱棚上加膜加盖,或其他不透光的材料来保温,那么必须要天天早掀晚盖。长期的阴雨天苗床上应该人工补光才能保证水培植株叶片对叶绿素转化的需求。

温度

大多数的植物在温度低于10的时候生长已经受阻,底于5的时候已经停止生长进入休眠期,在这个时候苗床上温度控制就非常重要了。水培催根苗床必须加温保温才能让植物继续生长,从而在较短的时间内生根。如果要用来做水培的植物已经进入休眠期,那么就必须先打破植株的休眠,再放到水培苗床上进行加温催根,如果苗床上没有加温措施,比如说是浙江地区,在遇到最低温度是0℃时,可以在每畦上加小拱棚盖薄膜,在0℃以下时可再在小拱棚上在加一层薄膜或则是其他的可以保温的措施土工布之类的材料,当然这也是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来考虑,也要在技术员的正确指导下,在不影响植株的光照的情况下做好保温措施!

水分:

植株水培催根在温度25℃左右、光照充足的时候,水分要控制在90%。但是进入冬季后平均气温在4.7℃左右(浙江),光照比春夏秋三季弱时,叶面水分蒸发的速度比较慢,植株水培的湿度要较春夏秋三季少。所以大多数的植株基质中的湿度应控制在70~80%,但是对一些在喜湿环境下生长的水培植株:如天南星科的植物,基质的湿度可以控制在90%以上,对一些多肉类的喜干旱环境中生长的植株,如仙人球在水培去根之后,放在快繁苗床上催根,苗床基质中的湿度应保证在40%左右,否则容易腐烂!

营养:

水培植物进入冬季,很容易出现叶片发黄的现象,由于低温加上光照不足,还有加上原有的土生根只保留了根原基,很容易出现代谢缓慢,营养不足的现象。其表现就是叶片发黄,颜色由浓绿变成翠绿渐渐就变成黄绿,就失去了观赏价值。所以苗床上可以7天左右喷一次叶面肥,让植物从叶片上吸收营养,来防止叶片变黄。喷叶面肥的时间一般是下午的4点中左右,此时把苗床中的水源关掉,让叶片充分吸收3~4小时后,再把水源打开,叶面肥一般都用尿素或者是磷酸二氢钾,尿素的浓度控制在0.2%,磷酸二氢钾的浓度控制在0.3%,浓度不能过高,过高会对植物造成伤害。

通风:

冬季大棚都是密封的情况下,更有的是在有小拱棚的情况下,苗床中的空气很少流通,会造成苗床中CO2的浓度过底,所以苗床上要定时的开棚掀膜通风透气。那么透气的时间一般要在气温有所回升的时间段,如中午。要注意:如果是没有小拱棚有大棚,开棚时要先开个小缝,让冷空气慢慢的进入,20分钟后再把门完全打开。如果是有小拱棚的,就可先把棚两头直接打开,先让整个大棚内的气流和外界的气流相互交换,20分钟后再掀开小拱棚的膜。这样就可以避免两端的水培苗突然遇到低温,出现冷害,代谢紊乱,而降低成品的观赏价值。

杀菌消毒:    

在冬季这一时期水培苗床除了苗床的光照情况,湿度情况,保温措施通风透气要做好外,还要注意苗床定期的杀菌消毒。因为在冬季苗床上要保温,苗床通常是封闭的,在封闭的情况下,小拱棚内的空气不流通,温度低,很容易滋生多种厌氧型霉菌,所以在冬季水培催根苗床时要定期电功能水杀菌消毒,也可以用50%的多菌灵粉剂,波尔多液等杀菌剂进行杀菌消毒。

能在冬季水培花催根的过程中做好以上6步,水培花卉的第一步也就是个良好的开端,那么接下来的水生根的诱导就能够游刃有余的完成,等水生根长到5~8cm 的时候配上适合的玻璃瓶加上底座等其他的装饰品就是一部很好的水培作品了。

水培花卉,除了在春夏季植物生长的旺盛期每10—15天换一次营养液和水,秋冬季每3060天换一次营养液和水,如外界有太阳时,可以拿放到太阳底下晒晒,有利于能量的补充。其他不需格外的护理,平时只需在干燥的季节或在空调的环境时叶面喷喷水;叶面有灰尘时用干净的布或纸巾醮水擦擦即可。省却了施肥、换土、每日淋水的麻烦,非常适合现代社会人们的快节奏生活方式。 干净、卫生、时尚!由于水培花卉完全脱离了泥土栽培以外,还直接生长在相对无菌或少菌的营养液环境里,因此不象土培花卉那样,因泥土里的寄生虫、病菌而污染了我们的生活环境,让我们的办公、家居环境更不洁净。而且,因为脱离了泥土的关系,我们可以用更多更美的花瓶、器皿、材质来种植,不仅可以欣赏花、叶,还可以欣赏到平时不常看到的根系生长的过程和它们千姿百态的美,十分的整洁时尚。 毫无技术难度,易于操作和管理。由于攻克了植物根系从土生环境到水生环境的适应,当土生根系转化成水生根系后,就完全可以在水中正常生长,对于平时不会护理花卉的人而言也成了轻而易举的事了。水培花卉营养液不含有毒成份,可以长期共鱼共生,不会产生任何不利于花或鱼的副作用,鱼可以吸食根的分泌物,无需另外喂养。在观叶、观花的同时,还可以观根和观鱼,从而达到鱼在水中游,静中亦有动的奇特观赏效果。

 


相关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