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培诱变技术在生产上的运用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水培诱变技术在生产上的运用 一、水生诱变技术在农业生产上的运用 水生诱变技术在农业上通常叫水培技术,如水培生菜,西瓜,草莓、蔬菜,番茄等农作物与经济植物,但较多以生产生菜与各种瓜果蔬菜为主,这与这些植物较适于水生栽培有关,另外与水培的模式及设
水培诱变技术在生产上的运用


一、水生诱变技术在农业生产上的运用
水生诱变技术在农业上通常叫水培技术,如水培生菜,西瓜,草莓、蔬菜,番茄等农作物与经济植物,但较多以生产生菜与各种瓜果蔬菜为主,这与这些植物较适于水生栽培有关,另外与水培的模式及设施设备有关,因目前国内大多水培以浅液流栽培为主,这与没有精确的水培计算机控制系统有关,所以适水培的品种较少,对于诱变较难或对水环境要求较严格的品种就不能进行。而采用水生诱变技术及控制技术后,就可以使各种植物的深液流水培得以实现,也使水培的品种种类大为提高,如花生,向日葵,水稻,芦笋,番茄王,地瓜、甜瓜、黄瓜等基本上所有的农作物与瓜果蔬菜全可进行水培,这与运用计算机控制技术后使水培环境最优化有关,使水环境中的EC值、PH值、液温、溶氧等参数都得到了最精确的控制。另外使许多木本类的药材如红豆杉,金银花,桃,葡萄等具明显旱生特征的植物也能驯化成水生栽培,而且生长速度运用水培后比土栽要提高好几倍,主要原因是水培植株根系接触营养液表面积增大,使吸收营养速度提高数倍,从而使生长速度发育进程加快,使植物的生理潜能得到最大的发挥,使植物的生物量提高了数倍,如网纹瓜进行深液流水培后,最多可结88个果,是常规的数十倍,日本小黄瓜水培后,单株产量可达200多斤,番茄最多16000多个果,达1000多公斤,运用水培技术可栽培出各种植物之王,另外水培技术使生育期大大缩短,植物的病虫比土栽明显减少,而且可生产出无公害的绿色食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水培将成为21世纪农业生产的一种极为重要的栽培模式,而且将会以迅猛之势于全国发展。

二、水生诱变技术在漂浮栽培上的运用,漂浮栽培就是以漂浮板为载体,让植物的植株飘浮于水面,让根系穿透过定植杯而漂于水中生长的一种模式,在古代叫架田栽培,随着材料技术的发展,漂浮板的材料多样化及成本大为降低,为漂浮栽培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大的空间。漂浮栽培是种栽培模式,就是让各种经诱变而适于水里生长的植物,采用漂浮栽培的模式让它生长于水面上,让它不占天不占地,只长于水生,这对于日益城市化,土地面积日趋减少的今天,如何利用江河湖泊,或公共场所的水面进行漂浮栽培,对于绿化清新环境还是充分利用水面提高植物生物量都有很大的意义与发展前景。另外漂浮栽培如果结合室内或阳台绿化,就别有一番风格,利用阳台或室内一角,用木枕等材料作床而后铺上雨布,加入营养液就可进行漂浮栽培,即无需搬动不便且不清洁的土壤又具有清洁典雅的风格,是家居阳台绿化最为适宜的新型栽培模式。

三、花卉花鱼共生栽培上的运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对花卉的欣赏渐趋高档化,无土化,趣味化,风格化,新时期的花卉产业渐趋无土化栽培,现在就是出口的花卉要求不能带土,所以近期花卉或观赏植物的无土栽培面积越来越大,而其中水培是花卉无土栽培中一朵亮丽的奇葩,再加上花鱼共养,更是奇葩中之极品。让植物生长于透明而雅至的花瓶内,并于花瓶内养上金鱼或热带鱼,而雪白的水生根则飘逸于水中,让鱼而在根系间欢快地畅游,形成了一幅极美的动态的水培艺术作品。这对于当前的花卉产业发展来说是项极具开发前景的产业,对于经营者来说是项高利润的暴利产业,对消费者来说是种至高的享受。现在用于花鱼共生的植物种类多达几千种,也可以说大多的花卉基本上都能经诱变技术后能适于水里生长,能制作出花鱼共生的作品。现在市场上运用最多的是,适于室内栽培的植物为主,如仙人掌,万年青,凤梨等植物,以室内观叶类或观花类为主。

四、在家庭式迷你水培系统上的运用,随着水培技术的不断发展,迷你型的家庭水培系统在国外已达到了普及的程度,而国内才刚刚起步,迷你型水培系统具有美观,实用,易操作,清洁典雅,管理自动化的特点,而且不管放于室内或阳台或屋顶多是一是一个很好的生物知识教材。又可栽培一些蔬菜,具有无污染,无病虫害,生产放心菜的菜蓝子效果,而且栽花种果无需浇水管理,无需施肥管理,一切由一个迷你型的智能化自动控制系统完成种很美的摆设或造景,另外栽培的绿色植物具有清新环境空气,让人心旷神怡之感,对于小孩或学生又,只需于定植杯内播入种子或小苗即可。管理极为方便,又极为美观典雅,真不愧是21世纪家庭种用水生诱变技花种菜的新模式,现在这种家庭水培正在走入我国百姓家庭。不久将来将代替传统的栽培模式。

五、技术可以在植物快繁时提高繁殖系数上发挥作用。快繁技术中的多代循环技术就是利用植物快速生长与以苗繁苗的多代循环技术路线,如何让快繁苗快速生长,将会大大影响增殖系数及繁殖代数,运用水生诱变技术再结合水培,可以使不论木本植物或草本植物生长速度都能提高数倍,从而大大提高了快繁速度,特别是对于生长速度较慢而又珍贵的品种如红豆杉,金花茶,驱蚊草等意义较大。

六、水生诱变技术及水培技术在研究植物缺素症上的运用,植物生长于土壤环境中因土壤对矿质离子有较大的缓冲性,所在土栽环境下,施肥时即使不平衡,也不会立即表现缺素症,这与土壤中含有较多种类的矿质营养有关,而在水培环境下,水本身不含有植物所需的矿质营养,水中的营养液要完全依靠人为配制给予补充,而且各种元素缺一不可,某种元素的缺乏或过剩都会立即表现为缺素或毒害,所以科学家在研究植物缺素症时常用水培技术。也可以这么说,最早水培技术的运用还只限于研究矿质营养,以后才被生产上所运用。

七、漂浮栽培系统用于水产养殖业
利用漂浮栽培之方式,解決水产养殖所面临的问题。(亦可不种植物单独利用漂浮设备解決问题)
1.利用漂浮栽培植物吸收养分及降低日照量之功能,化解集约养殖时之水质优氧化(藻类过量增殖)问题。
2.利用漂浮栽培之方式,隔绝紫外线,降低浅水养殖之高量紫外线照射所造成的水产养殖物病害问题。
3.利用漂浮栽培之隔热功能,解決浅水养殖之水体日夜温差太大的问题。
4.利用漂浮栽培之植物根群吸水作用,聚集水体中任意漂流的細粒,形成巨大有机团粒,得以降低水质之混浊度,减少养殖物因水质混浊而产生的病害问题。
5.利用漂浮栽培之方式,控制入射水体阳光的强度,及降低集约养殖时水中藻类营养物含量,进而防止水华的大量发生。
6.集约养殖时所产生的大量磷、氮…等废物,可供给漂浮栽培植物再利用,以生产植物性食物。
7.利用漂浮栽培之方式,降低环境慢性压力(高光度、高温、日夜温差太大),增加水产养殖生物之安定感,以提高抗病能力进而降低死亡率,提高生产量。
8.利用漂浮栽培之方式,降低环境变更所产生的压力,以減少水产养殖生物于运输过程情绪冲击而死亡之问题。
9.利用漂浮栽培之方式,防止水产养殖生物于养殖过程,因不安定感所发生之跳逃情形。
10.利用漂浮栽培之方式,降低水中高營养物质与高光度,进而減少水产养殖过程中不必要的附生性动植物的生長。
11.利用漂浮栽培之方式,降低紫外线对箱网养殖设备之破。
12.利用漂浮栽培方式后水温较稳定,可将养殖空间之深度变浅。即可減少箱网之网材,以提高抗潮流的能力;或鱼场池水深度之浅化,以利收获时之操作及降低成本。
13.提供水产生物之仿自然栖息空间,如甲鱼、青蛙之浮岛,虾类之栖息根群。
14.控制鱼虾苗生产之水质稳定度与以分泌物杀菌作用取代抗生素。
15.提供水产养殖物之食物。(如草鱼)
16.冬季抗冻防寒之功能。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