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仙的水养技术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水仙的水养技术 1 挑选鳞茎 一是看庄头。传统上都是用特制的竹篓装水仙,能装几头即为几“庄”。庄数越多,水仙头越小,开花枝也就越少,所以挑选庄头少、水仙头大的为好。二是观其形。选择外形丰满,两侧只有一对对称脚芽的种球。表皮深褐色,有光泽,基部根
水仙的水养技术

1  挑选鳞茎  一是看庄头。传统上都是用特制的竹篓装水仙,能装几头即为几“庄”。庄数越多,水仙头越小,开花枝也就越少,所以挑选庄头少、水仙头大的为好。二是观其形。选择外形丰满,两侧只有一对对称脚芽的种球。表皮深褐色,有光泽,基部根盘肥厚、宽大、下凹较深,无新根。三是看手感。有份量的,用手按压有坚实感并有一定弹性的为好。
2  水养前的处理  首先将鳞茎上的枯根、泥土和干枯的外皮除去,用清水洗净,放入清水中浸泡2天。待球体吸足水分后,用脱脂棉或纱布盖在鳞茎上保湿催根,放在阴凉处,湿度控制在10%以下。待长出新根后,用消过毒的小刀顺着顶芽两侧自上向下泼划一刀,不要伤及叶片。切后用手指轻轻挤捏切口,以增大切口缝隙,有利于叶片和花葶的抽出。然后用清水(不能含漂白粉)浸泡24小时,把切口分泌的粘液彻底洗净,以防鳞茎腐烂。洗净后用脱脂棉或纱布盖住伤口。

3  上盆水养  生长初期可先用较大面积的大盆、方盆水养,待到含苞欲放时再移至观赏盆中。刚上盆2—3天的水仙可放在阴凉处,经常喷洒清水,待切口愈合后移至阳光充足处。白天温度可控制在10—15度,不要超过20度以防徒长,夜间温度在5度—10度,但不可低于0度。1—2天换水1次。水仙鳞茎内所贮存的养分,一般都足够其生长开花所需要,所以整个水养过程不必施肥。但为使叶片肥厚、叶色浓绿、花大味香,可在生长期向叶面喷0.2%的尿素,开花期喷施0.3%的磷酸二氢钾。4  温度、光照的调节  白天气温10度—15度,水培30天就可陆续开花。若气温较高,白天可减少日晒,晚上倒尽盆水。若气温较低,可增加光照,盆中加温水,这样可提早开花2—3天。5  延长花期  水仙的花期一般10天左右。在水盆中放少许食盐或阿斯匹林,或将水盆移至阴凉处,喷洒清水,勤换水可延长花期2—3天。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