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山核桃的生长结果习性和整形修剪特点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7 00:00
[摘要]。 山核桃为落叶乔木,树高一般为12~13米,最高可达30米左右。雌雄同株异花。实生树最早7~8年结果,20~50年为盛果期,50年以后逐渐衰老,树龄可达百年左右。 山核桃的生长结果习性与长山核桃差不多,只是其芽为裸芽,混合芽和叶芽不易辨认。进入结果期以后
。    

  山核桃为落叶乔木,树高一般为12~13米,最高可达30米左右。雌雄同株异花。实生树最早7~8年结果,20~50年为盛果期,50年以后逐渐衰老,树龄可达百年左右。

  山核桃的生长结果习性与长山核桃差不多,只是其芽为裸芽,混合芽和叶芽不易辨认。进入结果期以后,生长充实的新梢顶芽及其以下的几个腋芽易形成混合芽,第2年这些混合芽的顶端便可着生雌花,也有的枝条,除着生雌花外,还可在基部着生雄花序;枝条顶部多抽生长枝,中下部易光秃;老枝上的隐芽寿命较长,遭受刺激后易萌发新梢,所以更新力强。结果枝在结果以后,不再抽枝,其下的1~3个叶腋间的裸芽,在营养充足条件下,可于当年形成混合芽,第2年抽生结果枝结果,但一般因结果时消耗营养过多,而无力形成混合芽,第2年就只能抽生发育枝,转化为结果母枝后,才能再抽枝结果。

  山核桃的生长结果习性既然和长山核桃相似,其适宜的树形也就很相似,也宜采用主干疏层形。幼树整形时,修剪量宜轻;成形后修剪量也不能过重。幼树期间,下部裙枝的长势较为缓和,容易成花结果,为促进早结果,下部裙枝宜尽量保留,用于结果;进入盛果期以后,枝量增多,影响通风透光时,再适当疏除。

  山核桃木质坚硬,伤口愈合困难,所以,修剪时应尽量避免造成大的伤口,必须锯除大枝时,必须将伤口用利刀削平,以免导致腐朽。
相关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