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长山核桃的生长结果习性和整形修剪特点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7 00:00
[摘要]长山核桃为高大落叶乔木,树势旺盛,树冠很大,一般树高20米左右,冠径37米左右;实生树一般10年以后开始结果,嫁接树5~8年生开始结果;实生树30年后达盛果期,嫁接树的结果年限,可达百年以上,如任其生长,其生长年限可达500年以上。 长山核桃的顶端数芽
   

  长山核桃为高大落叶乔木,树势旺盛,树冠很大,一般树高20米左右,冠径37米左右;实生树一般10年以后开始结果,嫁接树5~8年生开始结果;实生树30年后达盛果期,嫁接树的结果年限,可达百年以上,如任其生长,其生长年限可达500年以上。

  长山核桃的顶端数芽抽生新梢,其下部的芽多不萌发而成为隐芽。幼树长势很强,顶端发枝多时,很易呈轮生且层性明显;进入结果期后,先端生长健壮、充实的新梢,很易成为结果母枝。结果母枝的混合芽,多为顶芽,有时顶芽以下的1~2个腋芽,也可是混合芽;以下较小的芽多发生雄花序。雄花序与新梢同时发生,着生在新梢基部;雌花序着生在结果母枝顶端混合芽所生的当年生结果枝的顶端,每1花序着生雌花2~10个;结果枝顶端结果后,多数不能在当年形成混合芽,但健壮的幼龄树,结果的当年,也可转化为结果母枝,第2年继续抽枝结果。因此,就1个枝条来说,常有隔年结果现象。

  长山核桃的隐芽数量多,寿命长,而且较易萌发,所以更新力较强。

  在自然生长条件下的长山核桃,初期的树形多为圆锥形,有明显的层性,但进入结果期以后,中央领导干的生长势力转弱,向上延伸的能力减弱,而周围的主枝,继续向外生长,树冠也就随之成为圆头形或圆筒形了。

  根据长山核桃的这一自然特性,整形时,以采用主干疏层形为好。

  嫁接苗或实生苗定植以后,因其长势较强,在主干上部可抽生2次枝。因此,当年可选出第1层主枝,以后可随着中央领导干的延长,每年选留1层主枝。幼树生长势强,层间距离较大,随着长势的减弱,层间距离也相应缩小。幼树整形时,修剪量宜轻,以期迅速增大树冠和及早结果,除对过密枝条酌情疏除外,其他枝条,可作为预备枝保留;进入结果期以后,树冠逐渐增高,大枝数量增多,可分年疏剪多余大枝,不使密挤,以保持良好的通风透光条件;暂时无用的徒长枝,也应及时疏除。长山核桃结果母枝的混合芽,多着生在枝条先端,所以不能短截,这是修剪时应特别注意的。

  长山核桃至15年生左右时,树高可达5米以上,为管理方便,可落头开心,使树冠不再继续增高。以后修剪时,主要是疏剪密生枝、下垂枝和枯枝等,修剪量仍应从轻。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