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球兰,自然的呼声

来源:那花园
】 2007-07-17 09:44
[摘要]随着人们对家居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养植观赏性花卉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所接受,许多家庭都喜欢用一些攀爬的植物进行装饰,看着浓绿的枝叶爬满窗户,让人们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球兰作为一种新生的攀爬植物,以其可塑性强,花朵淡雅,花香怡人受到了许多
  随着人们对家居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养植观赏性花卉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所接受,许多家庭都喜欢用一些攀爬的植物进行装饰,看着浓绿的枝叶爬满窗户,让人们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球兰作为一种新生的攀爬植物,以其可塑性强,花朵淡雅,花香怡人受到了许多家庭的青睐,记者就球兰如何养植,在花鸟鱼虫市场采访了有着多年养植经验的李先生。

  李先生对记者说,球兰可以进行攀附与吊挂两种方式栽培,是一种广泛栽培于家庭室内的观叶性植物,球兰的枝蔓柔韧,可塑性强,养植者可随个人爱好制作各种形式的框架,令其缠绕攀援其上生长,甚至可以形成多姿多彩的各种动植物形象,让人们尽情欣赏。更可让其自然下垂,作悬吊栽培欣赏,会给人一种自然、流畅的感觉。李先生对记者说,为了保证球兰叶片色泽的鲜艳与光泽,养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光照与浇水,因为光照对球兰叶片的色泽影响很大,若日照过强,叶色会泛黄,而且色彩粗涩且无光泽,在室内养植应放置在侧窗户附近,避免阳光直射,也要保证每天有充足的日照。浇水则应不干不浇,浇必浇透。由于现在面临夏季,球兰生长较慢,人们要注意盆土不能太湿,可适当在叶面上喷水降温。防止由于高温高湿和通风不顺引起的茎叶腐烂。

  李先生告诉记者,球兰在花卉里属于比较好养植的品种,主要用扦插繁殖,在病虫害防治上,要注意把球兰放置在透气处,若在通风不良环境中,可能会受到虫害,但是由于其叶厚光滑,少量虫可用人工清除,也可用喷药的方法将虫杀除,不会对球兰造成大碍。值得注意的是一种由细菌引起的软腐病,主要是由于高温高湿引起的,在温度和湿度适宜条件下,细菌极易从植株叶片等器官的伤口处进入球兰的内部组织,并从中吸取养分,进而向周围扩展,甚至能够引起全株的死亡,对球兰的伤害极大。若遇到这种情况,应立即剪除病叶,并咨询相关人士,使用专门药物进行杀除。

  球兰的原产地在东南亚与澳大利亚,在中国的南方也有分布,但是在北方也仅仅是近些年才出现在人们的家庭里,球兰的观赏性非常得高,如果您的家里缺少一些装饰,不妨考虑一下球兰,说不定会给您带来惊喜。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